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我在廈門港外大膽島】大膽島播音喊話站的巾幗英雄

發布日期:
作者: 慕容華。
點閱率:1,027

設於大膽島南山面對廈門港的大膽喊話站,為金門島群四個有線喊話站之一,可隨時對廈門地區展開心理作戰。其餘三個喊話站在烈嶼湖井頭、金門古寧頭,及馬山等三處;另有光華無線廣播電臺,空飄基地各一,及太武山顛電視轉播臺。
大膽喊話站屬大膽指揮部作戰管制,其廣播節目文稿,統一由國防部配屬金門防衛司令部心理作戰大隊提供,稿子內容大部份由國防部心理作戰總隊統一頒發,一部份由心理作戰大隊依據戰地現況,及國際現勢以新聞報導方式播向對岸。特別節目文稿則由金門心理作戰大隊撰寫,由金門防衛司令部政治作戰部第二組組長核定。
每一個喊話站在編制內,除工作技術人員外,有兩個女播音員為定期輪調制,其來源有二,一為國防部女青年工作大隊女軍官支援;一為國防部專案公開招考高中以上及大專程度之未婚女性,以契約聘雇關係從業。很多優秀女播音員在聘約期滿後,即考入有名之廣播電臺任職。
這些巾幗英雄,在中國來說已經由來已久:單在八年對日抗戰時期﹙中華民二十六年至三十四年:一九三七~一九四五﹚,就有很多知識女青年投筆從戎參加抗戰,如響應領袖蔣介石委員長號召「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之知識青年軍﹙一九四四﹚,在九個青年師共十二萬人中,每一青年師即有一個女青年大隊,各有五百至一千個女知識青年;抗戰勝利復原後,大部份享受公費進大專院校復學。粉碎了以往「好鐵不打釘,好男不當兵。」「女子無才便是德」之陳腐落伍觀念。八年抗日戰爭時期陸軍軍官學政治科﹙簡稱「戰幹團」﹚,也有女性學員,畢業後分發軍中高司單位,從事文書、民運、情報、通訊及宣傳抗日之工作。也有很多巾幗英雄,以不同身分滲透敵後從事情報蒐集,如破譯日寇突襲美國珍珠港密電碼,通知美國政府,潛伏於廈門之女情報員,因此而晉升少將,及無數從事情報蒐集及破壞工作而壯烈成仁,其事蹟可歌可泣。也有從事警政治安工作。
中華民國政府於三十八年﹙一九四九﹚十二月六日播遷臺灣後,蔣中正總統於次年三月一日在臺北復行視事,整軍經武,恢復各軍事院校,並於四十一年一月六日,在臺北北投復興崗成立政工幹部學校,男女兼收,以強化軍中政治作戰工作。為因應軍中需要,政工幹部學校(民國五十二年七月更名「政治作戰學校─一九六三」)。又特別設立專科部,招考女青年施以專科訓練,充實女青年大隊,至最前線艱苦戰地從事文康工作。同時國防醫學院護理系亦招收女性,畢業後在各軍醫院從事護理工作。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華北戰雲密佈,好多在校之大專院校及高初中之學生,反共意識高漲,不避艱辛隨政府南下。孫立人將軍時任陸軍訓練司令,即時招收男女青年學子運往臺灣,除成立入伍生總隊受嚴格艱苦軍事訓練外,又成立軍官訓練班,訓練儲備軍事幹部,並成立女青年大隊,駐臺灣南部屏東縣屏東機場旁阿猴寮地區,施以嚴格之軍事訓練,這些菁英以後多數考入政工幹部學校,畢業後多數擔任各大專院校及高中之軍事教官。
娘子軍之由來
「娘子軍」這一名詞,在唐書及資治通鑑中均有記載。緣由於隋煬帝楊廣暴虐無道,弒父蒸母,好大喜功,奢靡浪費,不恤民艱。連征高麗三次皆敗,引起民怨,盜賊群起,帝又滯留江都不歸京都洛陽,被臣下所弒﹙六○五—六一八﹚。宇文化及又無平亂治國之才,天下大亂,王世充挾楊廣之孫越王楊侗駐洛陽,立為皇太主,旋又以毒酒弒皇太主,楊侗在飲毒酒前,乃布席焚香禮佛曰:「願自今已往,不復生帝王家!」諡曰恭皇帝。王世充自立為皇帝,﹙六一七﹚建國號為鄭。各地義軍紛起。時隋之衛尉少卿任山西、河東撫慰大使李淵﹙唐高祖﹚之次子李世民﹙唐太宗﹚勸父起兵靖難。其時李密與王世充對峙於洛陽,李密據洛陽回洛糧倉,王世充據洛陽城,城中斷糧;李密又首鼠兩端欲自稱帝,各地英雄豪傑割據自雄相互攻伐。瓦崗寨諸英豪及關中群盜大部份先後歸順於李淵,淵使各居其所,受敦煌公李世民節度。世民所至,吏民及群盜歸之如流,世民收其豪俊以備僚屬,世民之姊李氏姊妹﹙郡主﹚二人,將精兵萬人會世民於渭水之北,與其夫婿柴紹及段綸各置幕府,擁男女親眾數萬,號「娘子軍」。李世民英華蓋世,率歸順之群雄南征北討平定群雄,建立大唐帝國﹙六一八﹚封秦王;又繼其父高祖李淵為太宗皇帝,造成「貞觀之治」,﹙六二七—六四九﹚被四夷奉為「天可汗」。這是中國歷史上有女子大量從軍,在戰場上執干戈衝鋒殺敵之紀錄。
花木蘭這位在中國歷史上響叮噹的女英雄女豪傑巾幗英雄,文學戲劇皆有正面的表揚。
木蘭詞:「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朝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旦辭黃河去,暮至黑水頭;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勛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借名駝千里足,送兒反故鄉。爹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出門看伙伴,伙伴皆驚惶,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