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小說連載】 島鄉往事

發布日期:
作者: 陳長慶。
點閱率:592

即使罔腰仔知道內情,但金條存放在他家的大缸裡,她又能奈何?可是對他而言,這兩塊金光閃閃、人人都想擁有的金條,卻是不義之財。說一句難聽的話,就是以自己妻子少女時期的貞操換取而來的,豈能與自己勞力掙來的錢財相並論。
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種不正當的錢財能得嗎?能花得安心嗎?倘若人死後真有神靈的存在,有一天班長勢必會託請靈媒傳話來索回,因為他在陰間是一個沒人祭祀的餓鬼。誰在陽間欠他或得到他的錢財,一旦他的神靈來「點醒」,到時說不定還得依習俗幫他做功德、安靈位,逢年過節還得祭祀,由不得任何人不從。要不,無主的孤魂野鬼不僅會來「討吃」,甚至家中也會被搞得雞犬不寧。縱使這是一種迷信的說法,但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是否真是「有燒香,有保庇」,誰也不得而知。
第九章
時光在人們忙碌的生活中過得特別快,尤其是春天忙著播種,秋天等待收成的農人體會更深刻。即使社會進步又繁榮,但他們的收入靠的仍然是田裡的作物及平日餵養的家畜和家禽所換取而來。(一七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