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百業臉譜系列】鄉親福祉為優先——陳作生

發布日期:
作者: 寒玉。
點閱率:820

同在這塊土地成長,人不親土親,服務眾人不分顏色,期望大家和平相處………。
民國二十九年出生的陳作生,新頭籃球場對面的屋宇即是他的家。當國軍從大陸撤退來台,古厝被佔據,門板被拆去築工事,家人無處依,三十九年的某日軍人在屋內擦槍走火,大哥一命嗚呼,從此天人永隔,在小小的心靈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傷痛,從此之後即對國軍產生了不良的印象。
叔叔去大陸,房屋交由雙親來管理,於八二三砲戰期間,隨母親遷台,他到中壢高中求學,前國大代表楊肅元是他的學長。高中畢業後,陳作生返鄉到新市經營國泰商行,兼賣蚵仔麵線,隨後改以計程車為業。當年計程車車牌因有數量的限制,加上十萬大軍進駐,每當假日或電影散場,可說一車難求,因此一張計程車車牌少說也得近百萬。而此時的軍人,大多數受過教育,因此比昔日從大陸撤退來台的軍隊有禮貌多了,從未發生任何糾紛,亦無奧客的情事發生。
民國五十六年完婚,六十年遷台,但為了盤纏及旅台後的生活費,在不得已的情境下,將一棟位於新市里的店屋賣了十三萬,赴台後買了一台發財車到夜市擺攤,輾轉到高雄,又兼批香港貨讓居住金門的親友販售。二十年的青春歲月就此耗在台灣,思及他鄉的月亮沒有家鄉圓,且戰地亦開放觀光,於是他在民國八十年回到故鄉經營旅社,但當時的法令嚴苛而過不了關,改以民宿來營業。二十間的套房,在那五年間,幾乎天天客滿。客源絡繹不絕,夫妻忙得焦頭爛額,常常要僱請他人幫忙,卻也讓他賺了不少錢。
因兄長喪生在國軍的槍下,對國軍產生了不良印象的陳作生,民國七十六年在台期間即加入了民主進步黨,但當時的時空背景,民進黨不為金門鄉親接受,且金門乃為國民黨的天下,他亦未曾向親友提起。直到翁明志主委卸任後,他獲選主委,係無給職,上級黨部每月撥給經費,供給租屋及雜支,不足部份,常要自掏腰包,他做了一任,如今是「行政院政務顧問」,經常提出對金門有利之建言,深受行政院各部會的認同。
現為民進黨終身黨員除陳作生外,在金門尚有翁明志、楊成家、陳滄江、許永面等人。他認為無論任何黨派,只要出發點為金門好,什麼黨都不重要,更期望鄉親別用異樣的眼光看待。
民宿的經營由興盛時期的二十間套房,到目前僅存的十間,陳作生屈指算算,目前地區有四、五百家民宿,成長著實驚人,現在他與妻子則以打發時間做消遣,以及交朋友的心情來經營,不以營利為目的。
民國一○五年年底,新頭陳氏宗親會的第八屆理事長由他當選,昔日由總幹事一人獨撐大局,他上任後無論總幹事、出納、會計………等等,均各司所職,以建立完善之制度。而社區發展協會辦活動,宗親會亦共襄盛舉。原本,林兜和新頭同屬一個社區發展協會,林兜已自己成立,他懷抱著誠摯之心,虔誠地祝福他們。
育有二男一女的陳作生,除當選老人會理事長,亦是第一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第八屆新頭宗親會理事長,頭銜雖多,但多屬宗親會事務,目前正著手修復漏水的宗祠和重修開基祖之祖墳。該祖墓於民國三十八年墓碑遭國軍破壞,時至今日已數十年,以致墳墓的坐向不清,族老有人說南、亦有人說北,只得向祖先擲筊請示究竟係何方向?這在風水地理方面儘管有跡可循,但還是馬虎不得。而該筆修復經費則來自村中一塊租給中油做油槽的土地租金。
年近八十的陳作生語重心長地說,他雖是民進黨黨員,但愛國愛鄉不落人後,鄉親有人需要幫忙,他二話不說全心全力協助。同在這塊土地生長,人不親土親,服務眾人不分顏色,期望大家和平相處,這是他最大的心願………。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