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流 言

發布日期:
作者: 阿兜。
點閱率:807

更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原來妳住的地方離我的住處近在咫尺,為什麼好幾年都不曾碰面呢?許是作息上的差異,工作以外的時間我大部分都宅在家中,近乎閉關的生活方式,清晨早早出門運動,晚上看武俠小說、歷史小說(最近迷上詩經)耳機撥放著音樂,以上占據我九成慣常的休閒方式。老宅男,是的。正因為老宅男的這層因素造成「咫尺天涯」的奇特現象,我在想我在鄰居的眼中大概屬於來自「外星人」族群吧!
之後透過的互動慢慢拼湊這些年來妳婚姻後的面貌。
有次電話中妳說:「有封文件能不能要麻煩幫我轉送」我毫不假思索的答應幫妳,連半點遲疑也沒有的自然反應。從前只要妳開口要求,印象中我從沒拒絕過妳,甚至於連妳要步入禮堂前夕,我在電話中的意圖做困獸之鬥的挽回,妳只一再強調緣分已盡事情已經沒有轉圜的餘地,並且要我接受事實,不管是出於自願或強迫狀況,反正最後我一如往常的妥協沒有拒絕的接受結局,我真的是個天生好濫的「爛好人!」
我開始等妳,傍晚天空飄著毛毛細雨,妳親自騎著一台小綿羊送來一封牛皮紙公文袋,我開門走到廊下接手妳的文件,屋外暮色低垂昏灰了一半,安全帽下依稀的輪廓,鞭笞午夜夢迴的容顏,雨絲從帽沿滴落,浸濕了妳的臉頰、外套,滿身的雨!那一刻我好想好想收集妳全身的雨滴,把它串成珍珠深藏在我心中。「冷嗎?」沒有說出口的問候,妳簡短交代文件交付與某人後,略微寒暄幾句,不到一分鐘就匆匆離開,目送妳機車從巷道的轉角處消失,我擦掉臉上也被淋到的雨水,感覺老擦不乾淨!
之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幫妳轉交文件,友誼慢慢建立,雖然我還無法完全釋然而從容的面對妳出現時的那份忐忑,幸好多風霜的臉部線條掩飾掉幾分的不自在,我發現人到一定年齡臉皮變厚是必然的結果,因為皺紋會自然掩蓋過不安與緊張的表情,幸得如此,應對上才不至於太掉漆,離譜!
喔!我越扯越遠,幾乎忘了偏離了主題。
我說的那件事發生在不久前在某家髮廊,從言語間約略得知應該是妳們單位裡的契約工,四十來歲左右。
她們說妳的表兄弟成群結隊,她們說這些年妳如願的換過一個又一個的單位,都嘛靠出賣肉體博取長官對妳要求時的有求必應。很不可置信如果流言屬實難道妳真的「墮落」至此地步,既沒有「飢寒起盜心」的迫切苦衷,為什麼還可以接受這種偏差的行為呢?沒有感情的肉體關係講白的就是一種交易關係,在我的理解裡,具備感情基礎的男歡女愛就算越軌行徑還能引我同情,如果是條件的交換,屬於類娼妓行為,我很難說服自己接受妳的改變(潛意識裡似乎又覺得妳帶有功利取向的人格特質)我暗暗祈禱這一切形容只是「八婆們」中傷妳的片面之詞。
我沒有洩漏片語隻字向別人探口風,也不可能向妳啟齒,一大堆疑問需要一點時間與睿智才能讓我釋懷,不論真假?
偶爾傳給妳訊息,只要稍有曖昧輕浮字眼就會引妳不快!讓我對妳的倫理道德多了幾分敬重,那才是我所熟悉的「伊人」
這陣子妳跟我抱怨工作煩心,之前妳也曾抱怨女人步入婚姻,承受的委屈辛酸等等,我頗能理解。問過妳之後才知道婚後妳擁有兩對兒女;四個孩子的媽媽肯定經歷一段超乎想像的艱辛過程,即是甜蜜也是負擔。回首來時路,妳當戚戚有所感,點滴在心頭。
妳知道嗎?其實我真的真的好想趁黃昏的時候再談一場戀愛,不是重溫年少舊夢,而是追尋一場屬於這段年齡──最後一場的戀愛;純純的戀愛。
然而我們都已不再年輕了,到底適不適合心存畸思,擱在往事的回憶何苦再去撥弄,讓它永恆美麗的藏在心頭的一個角落會不會是更好的選擇?
妳是否也聽聞某些耳語導致心情不佳呢?妳回覆我的訊息口氣明顯透漏出幾許不耐。數天前妳曾提過和同事大吵,基於甚麼原因起了齟齬妳沒說我沒問。妳一向柔弱外表惹人愛憐,若非情緒累積至潰堤的臨界點應該還不致失控到和別人吵架,說實在我沒親眼見過妳吵架的樣子更遑論發飆!
室外寒流來襲,一連幾日刺骨北風迎面刮人,好痛!我站在窗前靜靜感受內心掀起一場暴風雪的肆虐!忽然間我好想緊緊抱住身旁的老婆,我膩在老婆的懷裡溫柔地舔她的耳朵,眼瞼。瞧她笑得多開心,那一刻,我決定再次把妳埋葬!
(下/稿費捐金門家扶中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