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生活雜記】 人性的光明面

發布日期:
作者: 蔡雲雀。
點閱率:834


寒冬的陰雨天,一早出門是陰陰的,一把橘傘是今日備用傘,車內乘客變少,因為學校已經放寒假了。
在轉乘中,遇上一位歐巴桑,提著手推式空菜籃,讓座之後,走向後座的空位,到達想去的地方,祈求釋疑和心靈的平靜。只是安靜的入寺也安靜地離去,沒有攪擾別人,也沒有人攪擾我,擲筊聲和大掃除的情景印入眼簾。
回程中,在車上遇上視障者,在下車前只是順口問那視障者「何處下車?」,所回答的與我同站下車,又轉乘搭上同車,所以及時行善,讓那視障者感受到這人間還有溫暖。
那視障者從事按摩業,令人感到人世間的淒涼,也看到人性的光明面,殘缺的人不放棄「安守本分」、「心安理得」的信念,是人世間的典範和勇者。在凍寒的早晨裡,看到令人動容的生命故事,雖然是幾分鐘的閒聊,卻感受到人世間的不平之平。
到站先下車的我,只是靜靜地下車,因為這是我第2次遇見他,回想第1次的驚險,用視障拐杖前行至斜坡,喊住他才沒發生跌倒的意外,讓人感慨冷漠的雙眼,是在嘲笑抑或茫然凝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