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教子有方的阿公阿婆

發布日期:
作者: 張添雄。
點閱率:793

早期的農業時代,雖「重男輕女」觀念深入一般人的內心,但當時有些重視教育的阿公阿嬤深知子女接受教育的重要性!他們寧願勤勞工作、縮衣節食,利用家中空屋畜養豬雞,甚至出賣謀生田產,就是要讓女兒跟兒子一樣能夠接受同等的教育機會,希望子女都有翻身機會!
當時盛傳的一句話:「實踐家專及銘傳商專兩校是新娘學校」,指的是一種對全女子學校的稱呼,也就是因為當時女性接受中等以上學校教育者並不多而得名;該兩校畢業女性將來找到好對象的機會也就相對的比較高。
所以早期的阿公阿嬤具有如此開明的做法、前瞻的眼光,靠自己刻苦勤儉來排除萬難,讓自己的女兒也有接受高等教育機會,也讓自己女兒在未來事業及婚姻等路途上的成就,在當時就猶如「萬綠層中一點紅」般耀眼奪目,甚至讓絕大部分未能有機會接受更高教育機會的女性們稱羨不已!
目前的工商業時代,男女接受教育機會早已平等,今日一般觀念開明的阿公阿嬤都盡量設法讓子女在職業、學業及婚姻上各自由發展自己的潛能及喜好,以備在當前競爭激烈的社會時空裡能夠崢嶸頭角,才能夠永久在社會職場上屹立不搖,並過著幸福快樂的美滿家庭生活!
以阿公阿嬤在社會上多年來的歷練經驗來指導子女,就可以減少子女少走冤枉之路,且能夠及時的把握機會;他們也對於有興趣於傳承衣缽的子女,更是盡心盡力的傳授訣竅,讓技藝不至於失傳,更期望子女能有「青出於藍」的令人跨讚成就!
自早期至目前,當子女的行為有違常理時,聰明的阿公阿婆採用「嚴父慈母」的管教方式,父親扮黑臉嚴格教導子女、母親扮白臉溫和的勸導子女,以讓子女皆能明事理、懂是非、孝順友悌、謙虛勤勞,讓家庭氛圍能夠維持和樂溫馨!
事實上,社會風氣已由早期的樸實,演變至今功利主義瀰漫的現實氣氛,享受為先的觀念盛行,少子化現象往往導致有些阿公阿嬤因為過於溺愛子女,導致靠爸族受挫力低,阿公阿嬤稍一不順子女之心,便惡言惡行相向,真是令人傷透腦筋!
因此,聰明的阿公阿嬤們教導子女的方式也跟著時代潮流而正在迅速改變中,採取「少責備、多鼓勵」方法來指導子女行為,才能造成雙贏局面!阿公阿嬤也知道自己要有經濟基礎,絕不能當伸手牌,保持健康的身體,培養自己的興趣,交些知心且談得來的朋友,多到戶外走走看看,以過個有尊嚴、有意義的晚年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