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剪髮

發布日期:
作者: 張添雄。
點閱率:1,351

早期我在小學至高中求學階段,剪髮都給鄉下鄰居理髮師以剃刀剃光頭,既省錢又省事。婚前,每個月我都給市區鄰居手藝精巧中年男理髮師剪髮,他先用電動剪髮刀剪髮,再用剪刀修剪不整齊部分,最後用剃刀修鬍子,接著洗頭,剪完髮約半小時,其間我們聊聊家常。我覺得剪髮是每個人固定必做的愉快之事!
每次剪完髮,猶如改頭換面般面目一新,心裡感覺甚為清爽愉快!在外剪髮,還幫你免費挖耳屎,或許工具不乾淨關係,有一次導致我的耳朵有段期間塞滿耳屎,非常痛苦又影響聽力,我經耳鼻喉科醫師診治擦藥約半年才醫好,從此之後,我再不敢請理髮師幫我挖耳屎,難怪,我常看到有些客人自帶挖耳屎工具。
婚後許久的有一天,內人買回一把電動剪髮刀後,每個月她便幫我理平頭或光頭一次,從此至今已過了二十幾年,她幫我剪髮所省下的錢,早已值回一把電動剪髮刀的價錢,此把電動剪髮刀僅供我一人使用而已,內人也把它保養得很好,所以我在家理髮變成既省錢又乾淨,也不必再像以前在外剪髮要排隊等候!
我非常感謝內人的用心,當她幫我剪髮時,更增益夫妻間的感情。內人也要求我幫她在家剪髮,免得到理髮店還要排隊等候,尤其是年關期間剪髮價格上漲、等候時間更久!但我實在無此能耐,於是我建議她到燙髮店或到百元理髮店給專業的理髮師剪髮,以保持髮形的美觀。
目前,街上百元理髮店四處林立,大賣場及超級市場也都可看到它的蹤影,客人趁購物時順帶剪個髮,非常方便又廉價,但是它只提供剪髮服務而已,不包含洗頭、刮鬍鬚及挖耳屎等附帶服務,我的內人上班期間常到燙髮店剪髮,退休後便常到賣場的百元理髮店剪髮。
客家俗諺說:「出門要有官樣」、又俗諺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由此可見外表的重要性,因為給人的第一印象最重要了,而剪髮正好可以整理一個人的門面,除了自己覺得清爽好看外,也可以讓你到外面辦事時給別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如:相親、參加喜慶及應徵職業等場合。
目前,日本理容業者還推出「到府理容」,為銀髮族及不便出門者服務;三十年前至今,我的鄰居羅姓一家人想剪髮時,他們為圖方便就請理髮師到他家門口替其家人剪髮,唯一缺點就是髮根會隨風飄到我家汽車上,為了親鄰我從不提起此事,免得傷了和氣!
好的理髮師會替不同臉型的客人設計不一樣的髮型,讓你理完髮後男的帥、女的美;蓬頭垢面、一副散漫的模樣並不討好人家,所以無論任何人即使再忙,也要抽個空剪個髮,整理一下頭面;名人、明星的髮型經常被粉絲花大錢模仿,我認為只要樸實、純真的髮型就可討人喜歡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