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父親節憶舊】心中來不及告訴爸爸的話

發布日期:
作者: 詹志超 。
點閱率:1,083

如果我和爸爸還有父子之緣的話,他老人家應該也有九十歲了!或許我能看到爸爸升格為爺爺那含飴弄孫的快樂情景,只是這一切都已成為幻影了。
每到父親節前夕,心中來不及告訴爸爸的話,總是在腦海裡洶湧地翻騰,我的心思便會回到那段最讓我懊悔不已的歲月,然後在不停地自責中,默默地告訴爸爸心底最深的懺悔。
爸爸為了養家活口辛苦了一輩子,好不容易到了屆退年齡,平常並沒有什麼特別興趣與嗜好的他,一下子清閒了下來,還真不知該如何度日。為了不讓爸爸感到無聊,一位熱心的朋友力邀他擔任公司的顧問,全家人對於這樣的安排,沒有人投反對票。很高興地我在爸爸的臉上看到了滿意的微笑,因為生活總算有個重心,也重新給予自己一個肯定──雖然退休了,卻是退而不休。
然而,在假日期間,爸爸仍然是無所事事,除了一大早看看報紙以及日本歌唱節目以外,總是看到他坐在沙發睡著了。那鼻樑就像筆架般架著一副老花眼鏡,頭和微胖的身軀斜靠在沙發邊,時而發出舒緩的打呼聲,這讓我感受到一股濃濃甜蜜的睡意,殊不知這是在無事可做的狀態下展現出來的慵懶。
常常我看著那身影,心裡便常不自覺地會感到愧疚,心想:「我可以為爸爸做些什麼?或是我能做些什麼?好讓爸爸在退休假日閒暇時,能夠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
當時我有一個念頭:爸爸做了一輩子的公務員,鮮少有機會四處走走,或許我可以帶爸爸到各地走走。我可以從市區開始,然後是近郊,也許可以到陽明山,或是淡水、北海岸…等清閒的地方,讓爸爸享受全然的放空與自在。只是,受限於當時的我還沒有一部屬於自己的車,因此不方便帶爸爸到中南部或花東好山好水的大自然走走。
可惜這樣的念頭卻如曇花一現,或者應該說,愧疚的心出現在我身上的時間,根本不及曇花一現的時間,我忙著自己的事,但卻絲毫不曾為爸爸忙過,我根本不曾帶他到各地走走。
後來,我才瞭解原來爸爸在朋友的公司幫忙,雖然名為顧問,其實只是個閒職,除了早上搭車上班、傍晚搭車回家,算是必須用些體力與心思以外,坦白說,依舊是無所事事。
很難想像爸爸究竟是如何過著一天又一天一成不變而且單調的日子。為了爸爸,我在短時間之內考取了駕照,並且買了一輛自用轎車,正當我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也要帶爸爸四處走走,豐富那平淡乏味的生活時,爸爸卻離開了我。突如其來的意外,全家人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慌了手腳,在送走爸爸最後一程時,我失控地痛哭流涕!只是再怎麼後悔都已經是於事無補了。當下我才真正體會到「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痛楚,那流淌在心中的淚水猶如一根根針似的,刺的我滿心羞愧!
如今我的腦海中經常還會出現爸爸「鼻樑就像筆架般架著一副老花眼鏡,頭和微胖的身軀斜靠在沙發邊」的慵懶睡姿,我也常常後悔著:為什麼我沒能為爸爸做些什麼?
在爸爸離開之後很多的假日,我總是會在心中默默地說著:「我不要只顧忙自己的事了,爸爸!我已經空出了所有的時間,我真的很想帶著您,開著屬於自己的車四處走走!」
爸爸!您知道我在和您說話嗎?因為想念,每當長夜將盡,在闃無人聲的靜夜裡,陪伴我的只是心中來不及告訴爸爸的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