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失落的父親節有感

發布日期:
作者: 董進德。
點閱率:699

  記憶中在老家似乎未曾過所謂的8.8父親節呢!所以自然我不會去刻意注意它、在乎它、惦記它,因它對我的意義很模糊、很遙遠,遙不可及啊!
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家人都在為求三餐溫飽而努力,那還有閒功夫去在意什麼節日呢!戰地政務時期、傳統社會、封建社會、一切都很保守,人們對於親情、感情的感受都很矜持甚至薄弱,有愛在心裡口難開的靦腆。
  小學四年級家父因病驟逝,我提前成長了許多,家父在世時都沒在過父親節了,更遑論在他過逝之後呢!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歲月的歷練及社會日益重視父親節的同時,思念父親的情懷瞬間日益滋長,那份思父之強烈尤甚,深植內心深處不可忘。
  一晃眼家父己離世43年了,好漫長的一段路啊!父親在我青少年階段、求學階段、就業階段、成家立業階段、出社會階段、甚至人生重要抉擇階段,父親啊!您永遠都缺席了,人生的起伏轉折,重要決定時刻,沒人在旁給予商量,沒人幫我分析給意見,全部都要我個人自己承擔一切,導致我的人生觀有了截然不同的領悟啊!
  人生千百回,午夜夢迴時、遙望天之際、父字在天涯、回首來時路、戚戚又戚戚!唯現今普天社會在一片歌功頒德、大肆慶祝模範父親的同時,試問又有幾人知曉失怙人們在這(父親節)特別日子裡其心中的感受是如何呢!又有幾人想到他們內心深處對親情父愛的渴望與吶喊,是否該另類給予鼓舞慰藉與關懷致意呢!失落的人兒啊,失落的父親節,不禁令人稀噓!無限惆悵!
  業躍身為人父為人公的我,心中與我么兒─海灘之子:知知在他在世時,我們一直有個共同的夢想與願景,即從政為浩翰眾生來服務,然而縱有服務的熱情萬分,仍舊抵不過金情的千分,人世間終究是現實的、殘酷的、勢力眼的,是故今年的從政選舉之路,老爸不得不缺席了。兒啊!望您體會與諒解,服務的層面很大也很寬,在不同的位置,擔任不同的顏色、仍然可以一樣的服務,不是嗎?
  古云:父兮生我、母兮掬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人世啊!紅塵三千丈、念在山水間、轉心轉念間、修行的起點,多麼深刻的領悟啊!一路走來,我捫心自問,服務鄉梓,我出錢出力,絕不落人後,犧牲時間、犧牲假期,一直扮演我服務的角色,我為人處世都謹遵誠敬勤勉、做事嚴謹、敦親睦鄰、里仁第一、公義至上、樂於付出的原則在社會上走跳與服務,那裡需要我時我就在哪裡,為鄉里盡心盡力。但往往被人們所忽略與誤會;所以懇請眾生大德們;請你們看看現在脫胎換骨的我,而不要相信別人口中的我,多看看我無私奉獻付出的那一面,我深信厚德方能載物,積德雖無人見、善心自有天知。故而人生半百,我業已看清人、看透心,現實的社會、現實的人心啊!這年頭錢比人重要、利比情誘人,人生不易,一晃就老了,請善待自己吧!
人要學得水深不語、人穩不言,並學會淡定,沒人扶你的時候,自己站直,路過的都是景、擦肩的都客,珍惜自己、在乎自己、做好自己,珍惜該珍惜的人、感恩幫過你的人,才是人生最美的風景。(稿費捐大同之家安老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