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唸唸不忘

發布日期:
作者: 石鵬來義。
點閱率:745

酷炎赤烈燄火,燙熱烤爐般曝曬著大地的七月初正午時分,已飢腸轆轆且被曬得快暈昏的我,走進一家有著冷涼空調的麵店,喝下一大壺水後,點了一碗牛肉湯麵。
那湯頭熬煮得煞是可口美味極了的飽食了我那咕咕餓餒的腸胃,但,結帳時,卻瞧見那店老闆,眉結絞鎖,神目抑抑鬱苦,滿臉的,愁腸百結。
好奇裡,遞上餐費時,我笑語探問,您煮的麵湯頭很美味可口,祝你天天生意興隆,日日高鵬滿座(但,當時整間店面並無其他任何一人的食客);是什麼因緣促使你會在這鄉野農莊開這麵店呢?
「……我本來就在○○開麵店的,五個月前,因為離婚了,我就自己回來老家這裡另起爐灶,自立門戶……。以前和我前妻開的麵店縱使沒按裝冷氣,風扇吹出來的風都是熱呼呼的熱風,生意還是好到客人都願意在門外排半個小時以上的隊就只為了要吃那碗牛肉麵……,和我前妻一起經營麵店時,我每天都大清早就起來備料…每天都忙到三更半夜……我前妻……我前妻……我前妻……」。曾有不少朋友曾感到很是好奇的問過我,妳每次怎麼這麼會問問題呀?好像很容易就很能夠問話問到人家的心坎兒裡似的,就對妳和盤托出所有究竟的因緣始末。而,這回,也真是如此的,就此讓那坐三望四之齡的高瘦鬱懣之容的店家老闆,滔言不已。
殷實容貌的店老闆毫無設防之心的對我「交淺言深」。
那牛肉麵店老闆滔滔不絕的開店始因裡,字句話串中,我很是清楚、接續、繼而頻率之高最常聽到這牛肉麵店老闆不絕於口的話說提及著──我前妻……我前妻……我前妻。
他的婚姻故事該然會是個很好的小說題材,但,自始至終,我全然未提及問其有關他前妻的家私情結隱痛之事。畢竟,「覆水難收」,這並非局外人我能有所絲毫幫辦助益的。
但,我卻在這短短幾分鐘的聊談裡,在那店老闆掛在口頭上「唸唸不忘」的──我前妻,這字句話語中,感受到他內心深處對曾是「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的前妻那戀戀不已的掛懷與追憶,只是惘然著,他的前妻不知是否能有所感知與再次的接納。
我,不便問這老闆係何因竟釀致仳離,只能以祝福之語的對他說,您牛肉麵湯頭煮的好吃極了,祝福你,生意興隆,日進斗金,天天開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