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飯局飄香親情四溢 ─與詠婕媽的一席話

發布日期:
作者: 陳俊利。
點閱率:1,588

三月春寒料峭的季節裡,走廊外細雨不斷飛撲進躲雨的走廊內,晚上六點30分一到,依瑄、佳穎、宗鴻、睿綸準時在校園旁的7-eleven集合,「叮咚」聲中,家訪的對象-詠婕也出現了。
細雨紛飛,小小傘面撐不住細針般打在臉上的雨絲,雖冷,心情卻是期待,雀躍的腳步,一路上談笑風生,不覺中已到華興街詠婕家。
「這邊走!」
轉個彎鑽進小巷弄裡,停在一排低矮公寓的一樓門口,這才是今天家訪的目的地-阿嬤家。
詠婕阿嬤雖從未會面,但早已見識過精湛的手藝。記得五年級時在每個禮拜五早自修時,要求學生帶早餐到教室食用。詠婕的便當蓋一打開,周遭的同學立即像被磁鐵吸引般,團團圍繞,鼻子努力的吸進滿溢的香氣。至今還忘不了海鮮粥的香甜滋味讓詠婕臉上露出滿足又驕傲的神色。
還未跨進門,熟悉的香氣已迎面而來,一行人不禁加快腳步進屋去。
雖七十多歲,身體依舊健朗的阿公,坐在沙發上親切寒暄,廚房裡傳出鍋鏟的鏗鏘聲。同學有禮貌的打完招呼後,安靜聆聽老師與阿公的對話,眼神禁不住好奇四處觀望,這是他們第一次到詠婕阿嬤家,神情顯得興奮。
「叭」
不久,外頭傳來停車聲,詠婕媽抱著一歲多的弟弟進家門,五年級時第一次親師懇談,還在媽媽肚子裡,沒想到再次碰面,已是笑容堆滿臉上,雖在懷抱裡,揮動的手伸展的腳,急著跟我們打招呼!
一道道佳餚擺上桌,誘人的白斬雞、炸得金黃的雞捲、乾煎紅鮭魚、金黃色的菜脯蛋,讓飢腸轆轆的大夥的雙筷在飯桌上空交錯飛舞,笑語在彼此間傳開。
終於,我們都吃到阿嬤的好手藝。
輕鬆的餐聚,在一頓「茶」足飯飽後,「班級讀書會」時間自然展開。詠婕媽拿出《親子天下》雜誌,標題上寫著:不服從世代的聆聽教養術。
「我對孩子的教育並不倚賴書籍,」詠婕媽轉阿公的座位方向上說:方向「觀念比較重要,爸媽從小的教育、觀念,影響我日後在日本的求學、打工和讀書的態度,」轉身手撫起詠婕的臉說:「對孩子的教養,我比較注重品性和教養,會隨時從社會上的許多新聞事件上,衍生出深具層面來探討。以最近喧騰轟動的閨密事件,小模被閨密謀殺疑雲,我會告訴她,朋友雖然重要,但家人才是你一輩子忠實的倚靠。」
不是從書中的大道理談長篇大論,而是隨時的機會教育。在座的同學這才明瞭,體貼、溫柔又善體人意的詠婕是在循循善誘的環境下成長,難怪見解成熟又舉止得宜。
離別時,同學們一一向阿公、阿嬤、詠婕爸爸、媽媽和懷抱中的弟弟揮手道別,不忘再三跟親切招待的舅舅道晚安,衷心感謝眾人給予的美好夜晚。
「身教比說一堆大道理有用……」飯桌上詠婕媽的一席話,在寒冷的巷弄裡,一再綿延迴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