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我懂你,你也懂我

發布日期:
作者: 苓菲。
點閱率:1,112

  婚姻就像奶精、砂糖、鮮奶……把一杯單純的咖啡,變成了拿鐵、瑪琪朵、焦糖甚至是榛果;參雜油鹽醬醋茶前,新婚期間含著回甘的香醇味。每天同床共枕的枕邊人依舊,但濃情蜜意漸漸淡卻,只要我們都不忘了原先的溫度,不加調味添加物前,陪伴著彼此再一次的沖泡出彼此的味道,仍然可以在未來,遇見曾經的我們。
夜遊海岸堤防時,你說我是B型的,個性外向活潑開朗,情緒多變,很自我步調,天性爽朗。但其實我是A型,只是我把本性隱藏起來,刻意在你面前表現出B型性格。而你卻是個不折不扣的O型個性:不善處理細瑣事物,不懂得奉承、討好,說話及感情太過直接,重義不拘小節。當我們深交後才真正表現原來的自己,屬於A型個性的我,對事敏感,感情豐富,忽冷忽熱情緒化,羞怯溫順下潛藏著固執與剛強。在興趣上的不同,你算是多才多藝的自學者,吉他、溜冰、游泳、口琴都是無師自通,而我卻是個沒見過世面,不知人間疾苦的書生。當時我念女校沒有手機只有公共電話,常大排長龍互報平安後才去就寢,我們初戀交往了七年,畢業後我仍等你退伍後才嫁給你。若說女人似水,男人就穩如泰山的可靠,至少在戀愛時是如此。記得有一次我在高雄火車誤點一小時,我以為會等很久,怕回學校宿舍的時間太晚,所以請你來載我,其實你是向家人借車來載我的,但過了半小時後,火車來了於是我上車了,並連絡已在半路上的你不用來載我。這件事我一直對你很愧疚,你不是沒脾氣只是忍了下來,難為你了,你真是位可靠可信賴的人。
婚後我們的個性是互補的,你遺傳到媽媽的貴氣,在購物方面,喜歡買品質好價高耐用,而我算是精打細算、貨比三家不吃虧,要好又要便宜,但有時又太過刻薄失了情面。不擅料理的我,你也心知肚明沒有太過責備我,我都說自己很有口福,因為,孩子個個都要比媽媽出色,因為,媽媽沒有搶孩子的風頭。與孩子互動時,你對待孩子像朋友像蜜糖,很陽光有笑容;我像糾察員是良藥苦口,一板一眼且嚴謹。我易情緒化你只傾聽也不發表意見,很少看到你生氣,照單全收後睡個覺後全忘光,真好!我的手是乾性手心易粗糙,你是有冒手汗的手心溼潤,即使婚後,你仍把我當小女人般,用你溼潤厚實溫暖的手輕撫我的臉頰,這是你疼愛我的方式。我常說你遺傳基因好,有修養、家教好,嫁給你太有福了,即使暫時沒有新屋、沒有轎車,家境小康,但是你懂我就足夠了。
有一陣子因為孩子家事工作,情緒無法得到抒發,只看見自己的苦,卻看不見你的好。那段時間一直心存不滿,沒有平安是低谷期,不善安慰的你只有聽也一籌莫展,而我被自己的情緒給蒙蔽了,再三挑剔你沒主見,你只沉默寡言,不喜爭辯,好辯之人讓人累,我就生悶氣。曾幾何時歡樂的氣氛越來越少,相處的方式讓人感覺不到愛,也不在乎對方有沒有感受到自己的愛。我們漸趨沒有交集,平行線的相處,剩下只有「習慣」牽引著,仍舊在一起。所謂「相處只剩下習慣」的那個人,也正是我最離不開的人,因為若是沒有了愛,連習慣對方這一步都走不到。回想那一段婚姻危機期,問題在於我大概得了憂鬱症而不自知,幸運的是我跨過了,我找著了心靈的寄託處,每日用心靈與誠實禱告求靠主,得確讓我的情緒釋放許多。可惜的是現今有很多人,最終沒有跨過離婚這道門檻,而轉去追求新的生活。信主後的我,發掘對你虧欠太多,我悔改謙卑了,藉著每天禱告祝福全家,向主反省懺悔。有時,儘量不踩到你的底線或是不踏到你的地雷,總是記下你生活的細節和喜好,待你如同老爺般,但你並沒有老爺的架勢。你體貼我,我不為難你,便止息紛爭。箴言 15:18暴怒的人挑起爭端,忍怒的人止息紛爭。夫妻關係要適時「停、看、聽」,調整彼此步伐,放下身段讓自己的心更柔軟,使磨擦轉為共識。
現在我常自勉「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林前 7:16)」心境很重要,喜樂的心是良藥,善待鄰社,接待遠人,常面帶笑容,維持詳和的家庭相處,喜樂的氛圍是會感染的,箴言15章23節:「話合其時,何等美好」,放下自己的執著,在愛中彼此尊重,不執著掌控,退居於後何賞不是以退為進的緩和之道。微笑的魅力,帶來以和為貴的能力。可從四面的鏡子來看,一開始,等一等,停一停,先試著對鏡子微笑,情形就會完全改觀,鏡子裡回報同樣友善的舉動。若一開始輸人不輸陣,裂嘴的發出陣陣低沉的吼聲,看起來十分生氣,四面鏡也都出現怒吼的面孔來。其實,也不要活在比較中,每一對夫妻都有屬於自己的境遇,不可能完全拷貝別人的幸福,能夠活出自己的快樂就好。我常說我們很合適,我溫柔、你體貼如此天作之合。妻子服從丈夫的條件,在於丈夫愛妻子像愛自己一樣,這樣的婚姻就真是在地若天了。
當冷戰期過了後,我開玩笑對你說:下輩子再嫁你,你卻回我:下輩子不娶了,看來我真的給你很大的負擔,我該檢討了。回頭細數你的好:包容我、忍讓我、負責任、不花心,喜歡打籃球和看網路小說或布袋戲,都是你排解情緒的方法,不要吵你,讓你安靜就是療癒的方法,這時候我才懂你了。但並不是每段婚姻都是對等的:你懂我,我也懂你!」婚姻關係中,時間和距離就是很大的問題,舉例阿姆斯壯踏上月球的第一句話:「這是一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之後回歸家庭生活後,感慨的說:「我不值得擁有這一切」,因為阿姆斯壯和前妻珍妮特的婚姻,「像一次失敗的飛行,無聲地崩潰了」。珍妮特厭倦了丈夫長期不在家的生活。1989年,一次商業活動後回家時,阿姆斯壯發現了妻子的字條,決定分開。如果可能,阿姆斯壯還要說:「我愛妻子。我很抱歉,我們的婚姻成為我成功的最大代價。」也許我們會問?我懂你了,但你懂我嗎?這不是對等的,卻有一方是犧牲的愛,且栽植在最初的總是最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