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川辣子│空心菜梗辣炒小魚干

發布日期:
作者: 藍茵 。
點閱率:1,066

最近大嫂的田裡,空心菜青蔥昂揚,我得空就會去菜園裡,拿把廉刀割吧割吧!割它一大把之後,帶回來摘下葉子,把梗留下來,另做規劃,葉子就拿來快炒,再剝幾瓣蒜頭拍打之後,起鍋時再加入,再加一點健康醋,那味道就出來了,簡單的料理,卻有爽口的甘甜,再加上微酸的風味,尤其總勾起那些往日的生活滋味。
成長的日子裡,在那清貧的時光裡,總留下許多的印記,那時家裡雖然住在城裡,卻是除了一棟簡陋的房子之外,什麼也沒有,那些戰地前線的金門,那家的民房不都是「軍民一家」?我家也住了一些公家單位的人,公家都自己開伙,廚房請了一位阿姨下廚,為公家上班的人打理三餐,有一位來自四川的胡伯伯,我都跟著大夥兒這樣稱呼他,他也很會招呼我們這一群小蘿蔔頭,胡伯伯對料理頗有一些高見,他總指導廚房的阿姨,他是那種標準的川娃兒,餐餐總要有辣椒佐飯,那個年代在地人會吃辣的不多,我小小年紀,後來懂得吃辣應該是上台北讀書才會的口味了。
我記得他總教廚房的雪卿阿姨,炒空心菜時,那梗不要丟掉,可以拿來先泡水之後,再洗淨,然後先切段,並且再把每一段直切成絲,辣椒切絲備用,小魚干先泡水備用,再接著先把鍋熱過,再下油,先爆香辣椒和小魚干,接著再把空心菜梗加入,快炒約3-5分鐘,即可起鍋端上桌了,我後來慢慢的學會吃辣之後,也漸漸喜歡上這道簡單的美味料理了。
空心菜梗炒得清脆而香,咬在嘴裡,滋滋的,微辣的口感,再加上小魚干的鮮酥,簡直是平凡人家的「山珍海味」,如果不是公家伙食的見習,那有機會學會來自四川的鄉間料理呢?胡伯伯不藏私的分享,豐富了我成長的平凡歲月,如果不是國共戰爭的對峙,怎麼有機會在金門這個偏鄉小島,和四川來的胡伯伯學習到他家鄉的獨特美食呢?
胡伯伯後來調回台灣工作,但幾年之後,有機會再二度來到金門服務,那時我已經從學校畢業,並且踏入社會工作,有機會就會向胡伯伯說,想要吃他那道「空心菜梗炒小魚干」,他便會開心的為我再請廚房的阿姨去做這道料理,讓我彷彿回到那些成長中的青澀日子,為我貧苦的餐食,有一些油花飄動,讓生活中多一些讓人吮指的回憶。
回想成長的日子裡,總有許多貴人的提攜,胡伯伯早年跟著國軍來到金門,其實沒有機會讀很多書,所以看到我們姐妹,總是叮嚀我們有機會要用功讀書,後來我們三姐妹都能擠進教育界服務,有他的諸多鼓勵,心裡總存著滿滿的感激,四川在中國來說是那樣一個內陸的省份,我們卻有緣相遇於金門島上,胡伯伯的「空心菜梗炒小魚干」,滿足了我的美食夢,他的殷殷叮嚀,也成就了我的教育夢,貴人,真是我幾世修來的福報,感謝胡伯的不藏私分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