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海」的聯想

發布日期:
作者: 邱英美。
點閱率:1,741

台北的家,臨海而居,海,自然成為生活裡的一部分。清晨,面向大海做做體操;傍晚,伴著夕陽漫步沙灘;眼耳鼻舌心,都充滿著海的訊息。
潔淨的海濱,總不乏弄潮的人們,不再年輕的我,縱使不能像他們一樣頂著烈日打水仗,或是埋首沙堆做日光浴,但聽到那些歡樂的笑聲,心情也不覺隨之飛揚起來。仔細分辨那些聲音,有孩子的喧嘩聲、父母的吆喝聲、青年學生啤酒杯的互撞聲、情侶的喃喃私語聲…,遠遠近近,好不熱鬧。有時主人放開手中繩,任由狗兒在沙灘上奔跑,於是,小孩與毛小孩的追逐,從沙灘一路追逐到海上。傍晚時分,海水映照著夕陽,閃爍著金色的光芒,灑在小孩、毛小孩的身上,霞光碧色、水波蕩漾,大地頓時變得燦爛輝煌。此情此景令人不禁想起鄭愁予和柯錫杰聯手打造的法蘭瓷作品-「金海」。
「金海」是去年法蘭瓷公司所製作發表的藝術瓷品,將攝影家柯錫杰的經典之作「金海」,經由設計鍛燒成為高端瓷瓶,售價89,800元,全球限量688件。值得一書的是,詩人鄭愁予特地在瓶上題了《惠安女等待的地方-金色海鄉》這首詩:「月牙灣多美呀/由金灘覆著/……從阿里祝山躍出旭日昇高空/向海西投射第一道金花之曙光/照亮惠安女傳奇的海鄉/……惠安女立命戴金笠/繫銀帶/侍奉天海必得呈獻絢美的人間/乞來璘璘的金光啊/鍍亮黑暗」,讓詩與影像進行如此浪漫與深情的對話。
柯老師最喜歡講述「金海」的故事。28年前,他與愁予老師結伴赴福建沿海採訪,兩人酒興大發,連續喝了16個小時。詩人倒頭睡去,柯老師睡不著,想去山上拍月亮。就在黎明破曉之際,海面升起了第一道曙光,剎時將海水染成華麗的金色,海與天被裝扮得如此金碧輝煌、光彩奪目,攝影家趕緊按下快門,捕捉到這個難得的畫面。
金門得天獨厚,自然、人文景觀俱足,又有歷史悠久的金門陶瓷廠,是藝術創作的天堂,像「金海」這種結合文學、攝影、陶瓷的成功文創,法蘭瓷能,金門也能。
長期以來,金門致力於推廣藝文活動,也吸引不少大師前來,的確是其他縣市難以望其項背的。我經常思考,如何珍惜、塑造「大師在金門」的永久記憶呢?
留住作品自是首要之務,大師以金門為主題的創作最為珍貴。前年鄭善禧老師接受金門書院邀約來金講座,我們為其安排遊覽寫生,回去後他即完成多幅以古寧頭、馬山、烈嶼為背景的鉅作;柯錫杰去年訪金,透過其「心鏡」,紀錄了大小金門的美麗與哀愁,據他說數量之豐,足可舉辦攝影展了;而鄭愁予、洛夫為金門而作的詩,更是早已膾炙人口。這些大師級作品,如能透過文創設計,行銷全球,必能讓世界看見文化的金門。
留住人則是可長可久、文化紮根的工作。余光中駐中山大學,「來吧/西子灣等你到來」的呼喚,豐富了高雄與中山大;黃春明的紅磚屋,為宜蘭提供了源源不絕的文化奶水;林谷芳坐落於西湖的忘禪小築,已成為中華文化的標竿,這些都是「地」因「人」而貴的實例。
海燙了金即有所不同,金門有大師加持,是否也能更上一層樓呢?欣聞縣府有意興建李錫奇美術館、鄭愁予文學館,相信這些「留人」之舉,日後都將成為金門最重要的人文工程,以及國際矚目的文化勝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