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九鼎元龜學甲

發布日期:
作者: 吳鼎仁。
點閱率:1,610

本六月底,書法學會將推出「入探甲骨」的分組書法聯展。小時讀《老殘遊記》一課文,知道劉鶚的《鐵雲藏龜》,因此便對甲骨文充滿想望,當時在金門龜影無覓處!四十多年前,在台北故宮展的甲骨文原片,才一窺宿願。讀大學之前,台北書展就買了《殷墟卜辭綜類》、《毛公鼎銘集聯》,初捐幼志,早生專研鼎甲文字決心。今天為這個甲骨文書法展,把蒙塵多年的《殷墟卜辭綜類》請上桌,重作馮婦,回首當年!日人島邦男博士編的《殷墟卜辭綜類》,他可是花了十年的功夫,總覽中國所有出土甲文、卜辭拓片,一字字筆錄手寫,綜合分類編輯而成的甲骨文鉅著,八開本精裝厚重,所有「卜辭」原句盡錄於此。
光緒25年(1899)北京國子監祭酒王懿榮,患瘧疾服漢藥,在藥中發現有刻字的龜版(名龍骨)。隨即在河南安陽小屯村大量出土,在這殷京舊址,甲骨文是殷商後期刻在龜甲、牛骨上的文字,先後出土15萬多片,其中卜甲約占十分之七,卜骨十之三。殷人尊鬼神,不論祭祀、征戰、田漁、出入、收成、風雨、疾醫等都要占卜問事,且把占卜時間,卜者姓名,卜事結果用刀刻在龜腹甲或牛肩胛骨上面,因此甲骨文又稱「卜辭」。甲骨文有5000多的單字,1300多字已經破譯辨認,其餘尚待解讀。從字體的結構來看,甲骨文已經是系統較為嚴密的文字,並體現了漢字的「六書」架構,但原始圖畫象形的痕跡還很明顯。甲骨文結體雖然大小不一,錯綜變化,但已具有對稱、穩定的格局。有人認為中國的書法,是由甲骨文開始,因已具備書法用筆、結字、章法的三要素。商代已有精良筆墨,書體因經契刻,風格瘦勁鋒利,具有刀鋒的趣味,書寫的痕跡可尋。
美術系的大學長張光遠任職故宮,是世界銅器權威,他認為:「商代金文為正體字,甲骨文為簡體字」。商銅器上的鍾鼎銘文與殷王室的甲骨文,是同一種文字,金文保持著毛筆所寫的書法(中國六千年前的彩陶就已用毛筆作彩繪),它是當時通行的大篆字體;而甲骨文晚出,獨為宮內帝王及少數官員用來占卜記事的刀筆刻字,將「金文」字體改繁從簡,以求方便刻記。自然晚商的甲骨文,不能算是中國最早的文字。多年前,故宮來金門展出,張光遠在我家看到我養很多烏龜、收藏很多夜壺,我自瑑一印「豢龜藏壺」,我說豢龜準備以後刻甲骨文。他說,故宮甲骨文展室的看板,那雙殺烏龜的手是他的。他研究占卜甲骨文製作,在看板上演示:殺龜取甲、腹甲內面挖坑、火棒觸坑燒炙、由龜裂紋路判讀吉凶、卜辭寫記於腹甲外平面、再依墨跡刻成甲骨文。
我前後養過百龜,不曾活殺烏龜,但被我養死幾十隻,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鼎仁而死,罪過!烏龜抗議:我寧願拖著尾巴在爛泥裡爬行,自在活著,不願被供養在水缸裡每天吃美食,更不願作一隻被供奉在神案上的死靈龜,自己的命運未卜,還要替人抽靈籤卜正卦?我又不是涸轍之魚,不必相呴以濕,不用相濡以沫,你作你的魚,我作我的烏龜,相忘于江湖。因此我把所有的家龜野放了!河圖洛書,聖人則之,河出龍馬,洛貢龜書,龜背有九宮之圖,洛書軌跡在奇門遁甲之中,龜公拖著尾巴,潛泥遁甲而去!
對龜靈以誠敬之心善待,動手術把肉體移除,風乾幾個完整鱗甲的龜殼,「九鼎藏龜」效鐵雲。動刀在龜甲上只刻一字就喊卡,不得不佩服當時只有銅刀的殷貞人,刻工如此高藝,虧我長年以刀代筆作金石篆刻,用的是坦克龍的鎢鋼刀,鋼刀望甲也低頭,只有印石容易奏刀。最後只能把龜甲文寫在龜甲上,我還把甲骨文寫在鱟甲上,「鱟甲文」成為金門的創意書法。銘心不刻骨,四十年來我自翫古,不貞不卜,只為寫書法學甲骨!「九鼎元龜學甲」交了作業,寫出心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