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放懷西山

發布日期:
作者: 倪振金。
點閱率:2,355

 「放懷西山,國旗飄颺,這是古風小學堂…嘯傲書劍江山!」日來不少親友好奇問道:「小學堂教什麼?…是國學及作文吧!」面對這些想當然耳,令人啼笑皆非;猶如補習班式的匠氣想法,或許小學堂的校歌可略透一二。
 如沐春風;教育至道。因此,校歌以「放懷」立意:只有放懷才能無滯;也只有放懷,才能啟發潛能!所以在Tea Time時,偶有學子狼吞茶點;在放學整理課堂時,間有工作分配不均的拌嘴;乃至搶答師問,答非所問時,我總以放懷心情賞閱之!更相信只有放懷,才能有「山川光暉為我妍」的自信,進而化育「以天下蒼生為己任」的胸襟;但如何落實?「仗博學、倚慎思;確明辨」,唯恐落於清談,更惕厲孩子們要「奮袂之」,以完成「悲憫蒼生,廓清天下」的宏願。又深恐陷入「文以載道」的八股,因此校歌結語,以「嘯傲書劍江山」來激揚;減去壓力外,多了一分灑脫!
「汝歸滄海我歸山!」小學堂雖有古私塾的雅意,卻力排八股文的冬烘;雖慕古太學的義理,卻不屑尋章摘句的學究;雖崇古俠士的烈行;卻鄙視粗爆無品的撥皮。因此,當然與世俗想法大異其趣。姑藉已授講義,進一步闡釋小學堂「兼饒秀且雄」的教育深意。
「小學篇」從「國學」是什麼,到今人都誤寫的地基(祈)、迎(迓)城隍,並在Tea Time時,縱談西洋情人節等由來。在「人(地)名篇」中,除導讀「澶淵」,這個位於河北省濮陽縣的地方,其正確的讀音,及「澶淵之盟」等故事外,並在孩子們品嚐茶點時,談「一帶一路」及「絲路」的因緣。而在「中外簡史篇」中,指著世界地圖,訴說漢初名將霍去病英年早逝事跡,話峰一轉,道出了七年後,竟在羅馬帝國,誕生了凱撒大帝之傳奇;史學中之重要理論:「大歷史觀」,寓在其中。既然談到漢代,則「垓下歌」當然不能錯過,順便述說「米其林餐廳」的典故…至於眾人想當然耳的四書五經,當然有,卻是在歡悅氛圍下,化育於無形。
 如「成語篇」中的「一飯千金」,除談到漢初三傑韓信外,更藉此諄告孩子們,受人點滴,當報以泉湧的道理。最後由擅誦經典的弟子朗誦詩經:「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以啟同門。乃至小學堂校歌之譜,竟是紹承「黃埔校歌」,除了此曲伴隨中華民國史之淵源,多少海外華人聞之熱淚等因素外,更有一份傳承、思源的本意。
 或因此理念,學子早已超編只收七人之初衷:或有執教名校之父,於得訊後,親攜其女登門拜師者;或閱報後,於雨天二度候立門外不去,懇求入學者,…以致學子年級從小四到大二皆有。尤者,有學子因公務請假,卻在完成公務後,執意趕來學堂;甚而本月四日因端節補課,小學堂配合政策停課,竟有學子聽聞後,紅著眼央求不要停課;乃至突發奇想,要向學校請假,以便來小學堂,…童真之舉,令人捧腹大笑之餘,滿是欣慰。
 慨承天地之心兮,不正風雨書聲事?秉此悲願,小學堂完全公益免費;並嚴涉商業、宗教、政治。凡此,或可不愧讀聖賢書,所學何事於一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