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什麼是兒童劇

發布日期:
作者: 李明華。
點閱率:2,516

兒童劇認真來說,它並不是一個所謂的劇種。只要是針對兒童的、適合兒童欣賞滴,都可以稱之為兒童劇。它可以是話劇、歌劇、舞劇,也可以是音樂劇、戲曲等。兒童劇的取材非常豐富,可以是現實社會生活的,也可以是童話、神話。
兒童劇裡也會按年齡層稍微做一下分段,比如說適合低幼的,一般是三歲到六歲;比如說適合小學生的,一般是六歲到十二歲;現在還有所謂的寶寶劇場,零歲開始的孩子就可以觀賞的。因孩子的專注力和年齡不同,兒童劇的長度從三十分鐘,四十分鐘,一直到一個小時,甚至一個多小時。一般來說,越低幼的可能是時間越短。
兒童劇是專為我們的小朋友所創作的作品,所以它很注重內容取材,比如說內容要適合小朋友,主題明顯突出,人物形象具體鮮明,結構不至於太複雜,寓意深入淺出,語言淺顯精煉,情節要有趣,想像力要豐富,還有表現手法要符合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特點,是他們所喜歡的。
一般我們做兒童劇會第一強調的是,你必須知道你要服務的物件是多大的孩子。這麼說吧,創作兒童劇,其實有一些特點是創作者必須知道的,或者說他們必須瞭解的。這其中可能包含所謂的兒童的認知,兒童的發展,兒童的心理。所以創作者不只是要具備戲劇的背景,更要有對兒童的認知,然後在作品裡面可能也需要帶入很多的有別于成人劇場的不一樣的東西,比如說可能首當其衝是某一種寓教於樂的教育性,這個教育性並不是說那我們需要在故事裡大量地說教或者什麼,而是說裡面會把很多的價值觀或者很多的理念在這裡面去做傳遞。
那第二個部分要強調的是,可能是因為物件是孩子,所以在形象上的設計也需要下一些功夫。尤其是年齡層越小的,可能他越依賴於形象,讓他在腦子裡產生一些印象,或者是動作性,或者是人物的性格,心理活動。所以兒童劇的作品,它常常形象很鮮明,動作也特別設計過。那至於說內容上的趣味性,那更是需要特別注意,要怎麼樣引起孩子的注意,怎麼樣讓孩子喜歡,讓孩子專注,跟著劇中的角色,去遊歷這一趟戲劇的旅程。
此外,我們還會常常透過戲劇的形式帶入知識性的東西,這些知識層面可以是科普有關的或者和平常的認知教育有關的。這些不同的特性,其實它都是可以在兒童劇裡深入淺出地帶給孩子。只是在科普方面,如果涉及到這個部分,創作者本身必須要做很多功課,因為我們要堅持一個點,就是說,某些程度你可以不教這個部分,不帶這個部分,可是一旦你帶了,你就必須是最正確的,否則容易誤導孩子。所以在認知到兒童劇的一些特性跟它的對象主要以孩子為主的時候,其實身為創作者,我們可能更要思考的一個問題是,怎麼樣才是適合孩子的。就好像閱讀上,有孩子的適讀性,可讀性,需讀性。那這個所謂的必須讀的,適合讀的,或者是現在他目前可以讀的,在閱讀方面有它一個漸進式。同時在兒童劇裡面,我們在創作的時候肯定也會去思考,適合孩子的或者是必須帶給孩子,讓他們明白或理解的,另外一個部分考慮的是孩子目前能夠理解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