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燕南」一詞的聯想

發布日期:
作者: 王先正。
點閱率:2,024

「燕南」這個詞彙,在我的學習及認知中,有些特別的印象。
民國五十六年,我返鄉讀城中初一,當時提倡節約運動,鼓勵學生使用舊課本,可扣抵,少繳些學費。浦邊何表姊是城中第一屆高材生,她的課本不知怎地,先是送給晚她一屆的家兄,二哥用過後,再由我接收。她的國文課本有清秀字寫著補充註解,可見她的用功好學;但也有不同筆跡所寫小詩,有一首寫著:「北風吹,燕南飛,失去的良辰幾時歸。思往昔,憶故我,痛改前非幾多愁。」二哥說並非其作,表姊又遠在台中讀護校,不便以小事驚動她。作者是誰無法深究,但此詩唸來順口,所寫可供自惕,小詩從此常駐心頭。
民國六十六年,大學畢業返金執教,才知金門有座燕南山,就在古區村後。民國六十九年,金防部政戰部主任兼政委會秘書長曹興華將軍,寫了首<金門之歌>,民歌手葉佳修譜曲,這首歌旋律動聽,歌詞雄壯雅雋,傳唱風行了一陣子,有些句子蘊涵了金門典故,有學生詢我,我就所知答後,又撰文數篇投稿《金門日報.正氣副刊》,拙作有篇題為<設帳燕南院>。作品刊登後,愛烏及屋,連帶也養成觀閱《金門日報.正氣副刊》的習慣,發現有位作者常以「燕南山」為筆名,寫作甚勤。日後,在副刊主編古靈家中,結識了這位少年寫手--楊樹清,欣賞之餘,曾經為他寫過幾篇作品,如<驚識燕南山>(此文樹清說放在他的第一本著作《燕南情長》為序,未在報紙刊登),之後我又寫了《楊樹清青柳色新--介紹「小記者獨白」及其他》、《勤奮的筆耕者--從「少年組曲」談起》等書介心得。
民國七十八年,我調到金門高中教書,與洪春柳老師共同指導學生編輯校刊《金中青年》,我們合作整理了篇<金門藝文書目>,輯錄歷代鄉賢的大作,看到民國聞人、行憲國大代表王觀漁先生有幾本詩文集,如《燕南行卷》、《金臺笠影集》、《岷江題襟集》,對王國代的著作感到興趣,收藏家友人聞知,借我一閱,恐久借傷書,我將全書翻印後先奉還友人。再閱讀影本,發現書中詩文有不少是寫給當時金防部將領,如:九頁<贈劉玉章將軍四首>、四十九頁<寄劉玉章將軍>、五十頁<登金門太武山呈劉玉章將軍>、<劉玉章將軍款飲賦謝>、五十四頁<與李副司令官對弈賦贈>、七十頁<春日懷劉玉章將軍>、七十七頁<金門次韻鄒副司令官>、八十一頁<春日書懷贈沈向奎副司令官>、<送劉玉章將軍入覲>、八十三頁<贈鄒東濱副司令官>、<贈沈向奎副司令官>、八十五頁<和東濱副司令官四八初度遣懷原玉>、<贈鄒東濱副司令官>、八十八頁<李運成副司令官過訪賦贈>、一○二頁<劉麟生將軍倡導造林>、<次韻康瀚鄉老植樹節有作賦呈麟生將軍>、一○三頁<次韻張良弼處長贈別李副司令官>。
《燕南行卷》此書出版於民國四十六年八月,王國代四十歲了。「行卷」此詞,若查辭書可知:「行卷」在古代是指應試者於考前將自己的詩文寫於卷軸內,呈給達官貴人,冀求延譽介紹。例如:唐朝李商隱〈與陶進士書〉:「文尚不復作,況復能學人行卷耶?」宋朝尤袤《全唐詩話.卷三.李播》:「有李生攜詩謁之,播曰:『此吾未及第時行卷也。』」
劉玉章(字麟生)將軍於民國四十三年五月到四十六年六月在金任司令官,備戰從事防務,很受蔣中正總統賞識,日後劉又升任陸軍副總司令、警備總司令,有人說王國代很會交朋友,但也有人不以為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