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再看「鯨騎士」

發布日期:
作者: 許秀菁。
點閱率:1,713

至少是第二次看「鯨騎士」這部影片了,第一次是在學校裡,輔導室向學生「性別平等宣導」的時候,為什麼會一看還想再看呢?因為看了之後心裡面會有一些省思與感動,也因為劇情有特殊的含義,因而我自己也找到它買了下來。
走進社福館,開始找尋看影片的地點,繞了一大圈後,走進視聽室,有點小間,布幕也不大,因而此刻的我自動的往前坐,但因為接下來有「長照」的長輩們要一起觀賞影片,所以我們等了一會兒才開始。
毛利人相信自己的祖先「派凱亞」是騎著鯨魚帶領族人來到紐西蘭的濱海小村莊,代代相傳,酋長都是家中的長子來繼承。如今長子生下了一對龍鳳胎,但不幸的是男嬰夭折,妻子也因為難產而死亡,只留下女嬰「小派」,父親在雙重打擊之下離開家,小女嬰跟著祖父母生活。酋長覺得小派的誕生為部落帶來不幸,拒絕接受小派繼承衣缽,而奶奶不以為然,只知道她迫切需要愛。
改變需要時間,改變也需要勇氣,雖然祖父不願意接受事實,但小派的不放棄,一試再試,終究是有智慧,有實力的領導者,一個十一歲小女孩,憑藉著愛與勇氣,創造了傳奇,改變了老酋長的「性別刻板印象」,小派與鯨魚心靈相通,一聲聲呼喚,她知道鯨魚的「擱淺」是真的累了,她爺爺也累了,鯨魚需要安靜,爺爺也需要安靜,當大夥兒在海邊忙個不停時,只有小派出現才化解了危機,「危機就是轉機」,騎上鯨魚回到大海,其他的一隻隻跟著回歸,誰說小派不是繼承人?小派可是家中的「長女」,同樣能引領大家過生活啊!
小派經歷許多的不平、委屈、難過,慢慢的證明了「自己可以」,可以獨當一面,可以改變現狀,最後她總算能夠融化祖父的獨斷以及固執的「自以為是」,當然也重拾家庭的溫暖,過程是艱辛的,結果是甜美的,所有族人在小派的領導下「男女各有貢獻」。
回到現實,猶記得是民國九十二年左右吧!「性別平等法草案」三讀通過,在「性別平等」的驅使下,現代人的想法與做法有沒有比以前更進步呢?還是「重男輕女」依舊?看得到的,好像是有前進,在工作場合中,男、女都有機會成為領導者,但比例好像還有進步空間;回到家庭裡,多少人還為生個男孩子在努力?有,真的還有人保有這樣的老舊觀念,牢不可破,一個、二個、三個,就是要生一個男孩子來「傳宗接代」,可憐的人被這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所以有些人的名字被賦予「任務」,但男孩子不也是從「媽媽」的肚子裡出來的嗎?
看多了,聽多了社會的實際面,或許會體會到男生、女生都可以被期待,但他們不必然會成為我們希望的樣子,成長路上多少變化在那裡等待著,如果能有自己的一片天,那麼平安、健康就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