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戀戀山丘

發布日期:
作者: 張愛金。
點閱率:2,291

四季異動,時序不太明顯,半山上,綠意姿態闌珊,海島二岸差不多。回金門也喜歡散步上山徑緩坡,傍晚偶有遇見一、二隻螢火蟲,驚閃飛走,我卻驚喜不已。走走就微微熱起身,山涼意伴著身氣息,溫熱散出,引來小昆蟲,莫非有了馨香。香甜膩易引人口欲,有點像食物戀,野果在山二旁,引誘蚊蟲靠近。
每次在故鄉見到,妳就塞給我一個長方形米黃色小盒,是微熱山丘。每次我都只說謝謝。我想我們都懂山的遐想,對山的念想,讓我們有共同的思維,也許曾經聽我提起過,喜歡「微熱山丘」這字,感覺是一幅異國風情畫,適合出走,而我總是走不出去,只能用文字描繪地圖,用照片帶我遊走山丘,站在冬陽下,可以微笑,山頂上下雪寒流天,也有一臉陽光。
金門春日天氣,雲淡風輕,萬物靜好。清明節日,天氣陰雨而後晴,遠處微霧。母親說,清明又下雨,掃墓麻煩,泥泥濘濘的,等明天雨停吧。我想母親這些天應過節累了,早上她二點多就睡不著,聽了會兒雨聲就下床。母親因雨有些兒煩悶。我說,清明雨,好啊!她問,怎好?我回,古詩:清明時節雨紛紛。有下雨的清明節,才是順應節氣,天不照甲子,人不按天理,妳看前些日子,都要清明了,還在下雪。有雨的清明節,今年一定整年順利,平安!母親聽了,就笑了!母親笑了,我們心就寬了!我說,有母親在,有父親在的清明節,很幸福。你說,自己做了長輩,清明節當然必返鄉。
秋天我們故鄉遇見滿月光華,山就在我們的眼前,一條古道從草叢蜿蜒而上。傍晚的氣旋有節氣的自然祥和,帶著微微的汗水,山頂上我們只用一白開水為自己洗塵,來到古人奕棋山風處歇歇腳,遙望山下故園風光。
清晨,有點想念,有點渴望,沖了咖啡,用一根油條的鄉愁,一塊鳳梨酥佐餐,尋常日的早餐,就有浪漫的心。抬頭遠處微霧,微微南風,我尋找著太武山,太武山上一層薄紗,你此刻是不是也一顆心擔著等,霧散。今天你將離去,說,行囊已經整齊,只待揮揮雲彩。我想你如詩人般的頑皮,詼諧的吟唱,而我只能遠遠的,祝你一路順風,盼望北風輕輕吹拂。
嚐過許多知名鳳梨酥,微熱山丘的我喜歡名字更盛於吃鳳梨酥。也許是對山的依戀,回鄉者約是必爬上一回太武山,來金門旅遊者也都排上這行程,彷彿是對金門一訪的禮敬,古道行走攀爬或車子行至太武公墓下,春夏秋冬,心境不同,走的意念一樣,無論用何種方式,散心、運動、想念、憑弔。
一種憐惜傳達共同訊息,他鄉成故鄉,故鄉變異鄉。你說,北迴歸線穿過台灣中部的八卦山,連綿的紅土丘陵經終日艷陽普照,未經馴服的土產鳳梨自然熟成,獨特濃郁的風味經過熬煮,封存成天然美味的內餡。你炙熱的眼神彷彿這盒子裡的甜酥仍是現烘焙微熱的。我懂你的鄉愁,在這清明時節。
每次我沿著古道口攀爬上太武山,在古人奕棋處山風口,喝茶與山丘留影,尋著足跡,繪成地圖。想你提著一盒小小的,微熱微酸微甜的情誼,帶給故鄉的偶遇,然後你輕描淡寫的,只是微熱的,有山丘上的陽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