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書寫金門》後記

發布日期:
作者: 王先正。
點閱率:1,221

退休以來,應邀在金門日報撰述夜話,有幾位讀者,會來電或當面談說幾句,讓筆者有些驚喜,在網路時代,眾聲喧嘩,居然還有熱心讀者不吝指教,寫作似乎不寂寞。筆者不才,習文多年,所寫通常是應時而作,或有感而發。在華夏浩瀚文苑中,只是一位默默的小人物。作品樸實,深度有限。平日所敘,通常是據實而言,幸能自省,又喜欣賞別人優點,偶有議論他人,也力求婉轉。
近三年,努力書寫,近日又成書一冊,在此稍作介紹,歡迎惠閱,小書名為《書寫金門》,書中分五大單元。第一單元「書寫金門」,首篇乃應友人囑託,介紹金門寫作群,文中簡要回顧昔日至今的金門作者。回溯兩岸分治以來,早年戰地長官努力經營戰場,宣揚戰鬥文藝,以復興中華文化為己任。備戰、教戰,發揚輝煌戰史、出版戰史書籍。金門解嚴後,陳水在縣長及李炷烽縣長主政下,發行金門學叢書及金門文學叢書,成果豐碩。這一單元的各篇文章,寫了不少作者,將浯島文學獎歷年得主大名披露,列出各年申請文獻補助之書名及作者,由此可知金門近年文風熾盛。輯中有專章介紹文友黃珍珍、翁維璐及名作家陳長慶的作品。有多篇介紹繪本高手李如青,並略述筆者少年沉迷漫畫書的荒唐往事。有一篇小文,是對鄭瑞堅將軍努力研究戰地歷史,表示欽敬。另篇則是簡論中共所出版的《金門戰役紀事本末》。對大陸雲南衛視製播「金門恩怨」也撰文轉述友人意見,指出謬誤所在。近年,政府鼓勵鄉人著述村史,就己所知,介紹了幾本類村史的作品。
「宗族紀事」這單元,敘述宗祠及宗族文化,金門的閩南文化重心即在此,首篇介紹閩王祠的碑誌之文,也談了些人物故事。其次述說金門早年兩位國代王觀漁、王尚志的小故事。又因后盤山王氏宗親是后沙許氏的姻親,王氏宗親會組團參加后沙許氏家廟奠安,我寫文介紹家廟故事。忝為全縣王氏宗親會總幹事,看到宗親出錢出力,感動之餘,擇要報導閩王金身巡安盛事,感謝大家合作團結。
「說古道今」單元,乃寫自己陳年往事,回憶昔日曾住過的太武山莊種種,憶寫村中長者。回首自己少年求學經過,感謝恩師教誨。當年,書痴因緣際會,常在牯嶺街穿梭尋寶,讀了不少奇書,這些怪書耽誤了課業,也啟蒙了愚昧的我。輯中有篇文章是敘寫自己參加胡璉基金會活動的情形,胡璉將軍有功於金門,對於他的生平與家人,大家也感興趣,我除了寫他,也寫了其他軍人故事。葛樂禮當年襲台與莫蘭蒂颱風橫掃金門,都讓人印象深刻,述災情,留下紀錄。前年金門書展,寫作協會會員作品有幸參展,撰文呼應其事。
「藝文講演」此單元,介紹了一些文藝演講、畫展、詩酒文化節活動,記錄詩人鄭愁予回顧展開幕茶酒會,介紹燕南書院的演講與文化局演藝廳的歌舞劇表演,分享名家的著作、成就,活動過程,我常在現場聆聽、觀賞,受益很多,除了拍照於臉書發佈,也樂於撰文報導。
「鄉親鄉僑」單元中,介紹了幾位來金參加盛會的男、女名作家及其家人,也敘寫了些在印尼的金僑名人。前幾年,董群廉先生邀我同赴星、馬、印尼,訪談鄉僑,認識了幾位僑親,他們返鄉尋親找我,我也樂於幫忙,順便報導其事。另外,有幸識得金門商會首任會長傅錫琪的外孫陳漢忠,及孫子傅順新,聽他們說話,記錄些小故事。
我好讀書,但不求甚解。為了寫文章,書得多讀幾遍,或是專心聽講演、看活動,方可擠出些微心得。作文辛苦,但此中亦有趣味,人有惰性,寫作逼自己成長;能在夜話分享心得,享受寫作樂趣,要感謝報社的總編好意邀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