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很多人喊我Q毛

發布日期:
作者: 吳鈞堯。
點閱率:1,034

我的髮鬈,很多人瞧著不順眼,小時候到現在,一直有人想持刀拿剪,裁去它的毛邊。印象最深的是高中教官,在髮禁年代,拉直我QQ的毛髮,說它多長了幾毫米。
以前的我,真的沒有這麼毛,要怪老式熱水器,洗澡時必須一個點火、一個放水。父親在浴室嚷著說,水還沒有熱呢,我低頭看機器底部,好像偷瞄一個人的底褲。果然,偷窺無理,爆的一聲,火點了、水熱了,我著了小小的一身火,頭髮、眉睫,燒去小小一截,一撥,自己落著塵撲撲的灰。
難道我的「毛」,得有一聲春雷喚醒?只可惜,眉毛、睫毛,不再長到以往的長,剩頭髮獨領風騷。
毛啊,豈在體相些微?最毛的是,長一身刺蝟。有些人瞧著我不爽,不再因為我的鬈髮,而是長著滿身的不順遂。它的問題來自,對個人跟群體的對抗,主管說,捲毛人,別一直Q著自己,何妨把個性QQ為彈性,最好離子燙扯直,別忘了,一齣電影,男主角或女主角,都只要一個,其他的都配、配、配。主管說得口沫直飛,他的說法都會變成作法,在每一個年終,以堅持的獎金數字向我宣示,誰才握有真理。
我與體制的對撞,後果都悽慘,主管們說公司開明,沒有不能說的秘辛。我真相信哪,他們的話語滾動,我的情緒漸起毛邊,我以為珍珠的誕生,正來自粗礪的磨淘,沙呀、水啦還有內在與外邊的淬鍊,後來證明,多數的珍珠來自一張嘴,它也滾動,只是不與外力,只與同夥、以及在腦袋不斷打漩的念頭。他們一開口,就嘔、嘔、嘔,反芻成一顆珍珠。所以唉,政治人物的汰換總是飛快,很容易的,他們的口中珍珠,都成國王的衣裳。
有年秋末,造訪湖南岳陽樓,樓中題了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是范仲淹〈岳陽樓記〉中的名句,導遊卻言,范一生,從未到訪岳陽樓。到訪與否不很重要,而讓我看到一個人心中,住著一個人、一件事,心之所向,便超脫了自己掌握。
君臣時代,臣的心中住著帝王、住有社稷。臣的憂愁,是內憂外患、是吃飽睡暖。不管帝制與資本時代,爹娘與孩子都住心底,他們的病痛與未來,都是毛邊。人的心中還住有愛情,這事亙永而纏綿,眼神可以釀做砲彈、語言可以木馬屠城,一個水族箱可以變做海洋,一頂黑白相間的帽子,可以劃做經緯線。
我的「毛」,很可能不是熱水器惹禍才開始,「毛」是人生、是價值。一旦發現你被惹「毛」了,你的毛邊就是一種QQ,而且得要恭喜,它們還沒有離子燙,不曾被格式化與複製,而能堅持屬於你、我的尖。
懂得縫補衣物,是服役時開始的,母親不在身旁,便自己學做母親。縫補衣物忌諱毛邊,除了以剪刀修飾,還得以小火,快速溜轉一遍。至此,我才了解火,是一種熱,以及建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