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齊聲同唱上岐之歌

發布日期:
作者: 寒玉。
點閱率:1,453

烈嶼鄉上林村的古厝聚落,李府將軍廟是村民信仰的所在,臨濱海大道,每天潮來潮往,駐軍涉水而過於駐紮碉堡,無分日夜地緊盯海防,防水鬼摸上岸,荷槍實彈注視著近在咫尺的對岸。
單打雙不打的日子,躲入防空洞、防匪砲擊已成村民必做的功課,但千防萬防、還是有村民受傷,傷口易癒合,但陰影難磨滅。自小,即憂患意識滿心頭,要打共匪護山河。
七歲進學堂,在上林分校的課桌上,滑紅蛋,從這端滾到彼端,然後剝去蛋殼細細品嚐。倘若在平日,有人送紅蛋,家中的八個兄弟姐妹,一顆熟蛋,是要用縫線分成八等分的。而此刻,自己擁有一顆象徵著學業進步的紅蛋,在逞口慾的同時,除了用功讀書,也莫忘父母恩。
上林分校從一年級到四年級,母校在上岐國小,每個年級區分甲、乙班,因此分校的四個班級為丙班,老師幾乎由大金門渡海而來,而我的導師林文練老師為上林人,教學嚴謹,不茍言笑,這群小蘿蔔頭如果不認真學習,皮可要繃緊。除此,尚有陳耀明老師、莊西進老師、李鳳翔老師等人,無論音樂、舞蹈、生態……,他們都學有專精,對島外島的孩子來說,是一大福音。
四月四日兒童節,每每領回一包糖果和餅乾,香甜滋味在心頭;而總統誕辰紀念日,天未亮,即到分校集合,然後在老師的帶領下,於村子的大街小巷,高唱先總統蔣公紀念歌及其他愛國歌曲,返回分校操場則人人有獎。服從是天職,學生的參與,亦是愛國愛鄉的表現。
分校緊鄰村莊與田園,在國共對峙的年代,宣傳單滿天飛,只要砲宣彈來襲,同學們無不在隔日清晨,於田園間四處尋找,砲片可以賣錢,花花綠綠的宣傳單交給學校,則可獲得獎勵。我於民國六十三年元月十五日,就因繳交「匪偽宣傳品」而得到獎狀一張。
保密防諜、人人有責,母校遇有活動及比賽,分校亦得派員參加,民國六十三年六月三日,因參加保防作文比賽而得到第二名的殊榮,並於隔年六月十二日保防書法比賽獲得優勝。
分校廚房左側有一座山洞,同學們喊它鬼屋,男生最愛去探險,然我或許是八字輕,竟然不敢和大家一起去見鬼!就連如廁也要找伴,三五成群的女生走進沒門板遮掩的洗手間,往往是妳看我、我看妳,還要擔心糞坑裡的蟲兒蠕動,會不會鑽呀鑽,鑽到褲襠間?
四年的分校在村莊,上下學非常的方便,而高年級則必須到青岐。每天清晨,踩著急促的步伐,從下林、上林、上庫、陵水湖、石鼓山,再到上岐國小。校長楊太平、導師李文來,然我換了校區亦彷彿換了腦袋,成績竟然從名列前茅逐日下滑,數學不會算、自然不了解、社會亦不懂,好一個族繁不及備載。老師教學很認真,可惜有聽沒有懂,既不敢舉手、亦不敢發言。而此際鬼故事聽多了,當自習返家,天色昏暗時,竟也毛骨悚然!
最難忘的是某日放學返家,路過一處村莊,在一畝田間,一位服裝整齊、身穿黃卡其制服、腳著中國強運動鞋的學童平躺於水井旁,他的母親痛哭失聲,據說是大人忙於農耕,孩童不慎落井,和同儕趨前一看,長相清秀的孩子與父母從此天人永隔。時隔四十年,如果該名學童還在,也近半百了。而這幕風俗中所謂「見刺」的影像,在腦海整整盤旋了四十年。他在天上,我在人間,很想知道當年的這個學童過得好不好?是否已投胎轉世?
在上岐國小就讀高年級的兩年期間,惟一的一張獎狀是六年甲班參加查字典比賽榮獲第二名,一路沒什麼表現,在小學畢業後即隨雙親到大金門墾荒,從此和母校一別四十年。而烈嶼,我的家鄉,從沒忘記這個土生土長的地方。
日前,當接獲前古城國小吳水澤校長及上岐國小謝華東校長來電,希望上岐國小建校九十六週年校慶,校刊中有我的作品。吃果子、拜樹頭,飲水要思源,於此,當下立即應允,並連夜趕稿。而藉著報端,以一顆虔誠之心,和學弟妹們齊聲同唱上岐之歌,祝母校生日快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