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補冬有感

發布日期:
作者: 寒玉。
點閱率:1,967

現代人好命,三餐大魚大肉,豐衣足食的結果,磅秤上看到的數字,亦只有減肥一途。
「補冬補嘴空」,動物準備冬眠,人們當日進補,在立冬前夕,從鄉間來市場販賣的羊肉、牛肉、土雞、鵝鴨,比平日來得多。這些鄉親自己飼養的家禽,每家價格都差不多,彷彿默契一致。尤其是立冬當日,人群聚集在每一個攤販前,萬頭攢動地踮著腳尖,看那一攤賣相較佳?價格較實在。
回顧爾時,下林古厝的一角,雞籠底下灑著細沙,讓雞糞不會黏在地面,當公雞與母雞在籠內成了夫妻,生下的蛋,孵成小雞,終日細心照護,純種土雞成了強身補體的桌上佳餚,尤其是冬令進補或兄長轉大人時,雙親在宰殺雞隻後,清除內臟,將泡軟的「白■」和糯米塞進雞腹,然後細線穿針,一線一線地慢慢縫合,待入鍋煮熟後,去線,先用湯匙挖出Q軟的米粒,分裝在小磁碗,再盛入湯汁與雞肉,讓男生進補好快快轉大人。
下過蛋的老母雞在淘汰後,通常為大人食用,小孩則以未生過蛋的嫩雞滋補,父親常到大金門補貨,因此也會購買俗稱「大補■」的中藥材,燉煮的過程中,香味撲鼻於古厝間。然又有傳說,求學的孩子不能吃雞爪,寫字會歪七扭八,如此一來,雞腿沒有份、雞肉大家分,碗裡常見雞頭與頸脖,恨不為男兒啊!
農莊的五棟雞舍,飼養著肉雞,此回不必自己孵小雞,跟養雞人家買來飼養即可,肉雞終究不比土雞,土雞一年四季吹風、淋雨、日曬,四處跑,那一身又強又壯的肌肉與線條多美。但肉雞就是怕冷怕熱,冬天雞寮用塑膠布圍好、防風入侵;夏天除電扇必備,通風要做得徹底,否則損傷難免。但這些因熱衰竭,形成要死不活的肉雞群,在呼吸尚未終止前,宰殺後,熱水川燙,然後去毛,再經烹煮後,即成餐桌上的佳餚。昔日吃雞腿,記憶於招弟弟的時候,而當家中有了雞場,吃雞肉吃到膩哩!但口感則不能與土雞相比。
以飼料餵食的肉雞成本高,三、四斤重的時候,就要陸續賣出,有時雞販爭先恐後,有時則是乏人問津,此時就要動腦筋,全家人凌晨兩、三點,從抓雞、歃血、燒水、去毛……,分工合作於自家的井旁,夏天還好,冬天則要忍受凜冽刺骨的寒風,待天亮,分裝於機車與自行車,騎機車的到遠處,我騎自行車則在附近的村莊兜售,建華、下莊、安民、東村、西村、庵邊、下湖……,「買雞喲!」賣完之後再回家。之後家裡買了一台除毛機,省卻了許多時間,可以多睡一點。
鄉下人自己養雞自己殺雞,太陽下山後不宰殺,婚後上市場,有雞販代勞,不必再殺生,買整隻的去頭去尾,實際所剩不多,所以喜歡買雞腿爆麻油,鍋熱,少量麻油,薑片爆香,雞腿下鍋後快炒入色,水蓋過雞肉,煮熟後,男生、女生,都是骨肉,孩子們,吃雞腿囉!而如今的冬令進補,則吃不出這種味道,實際上也是平日伙食好,「補冬」也就不稀奇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