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逛書店的往日浪漫

發布日期:
作者: 蔡鈺鑫。
點閱率:1,269

說到逛書店,心底就泛起一層層知性之旅的往日情懷。對我,逛書店是再浪漫不過了,回憶瓶裡總是裝滿振奮人心的故事。
小時,整座金門島好像只有金城大街上一兩家書店,買買文具和參考書。真正逛書店,要從來台北唸大學算起。那時,母校有個「華岡書城」,教科書外,還有暢銷書,種類夠多夠吸引人,近水樓台嘛,幾乎常常先得月(閱)。
假日,我會將閱讀的觸角朝台北大街小巷伸展,最常逛的當推重慶南路人稱的書街了。最旺時期,整條街有數十家書店吧。我野心不大,一趟能逛上幾家,就心滿意足了。有時是買教科書的驅動下成行,有時是隨興驅引,走馬看花。逛書店的時光,總是溜得特快,每次都花上幾個小時,不過癮,就近吃個午飯,再逛上半天。炎夏,再沒有比涼爽冷氣下展書閱讀,更讓人稱風快意了。
往年台北市牯嶺街的舊書攤,近年二十四小時的誠品書店,以及我們金門鄉親經營的胡思二手書店,我當然都不會放過。但最讓我津津樂道的是某年某月某天的某個午後,逛呀逛的,逛到峨嵋街上的虹橋書店。話說那年,智產權正要抬頭,虹橋書店以銷售外文書聞名,版權的重大衝擊下,選擇關店大吉。那老闆真夠慷慨,所有看得到的外文書,都可免費取走。至今,我書櫥上十幾冊英文書,就是當年老闆贈送的意外驚喜。這些英文書,來頭不小,許多學者一生必讀的好書呢!如:哈佛大學萊特(Arthur F. Wright)教授所編的《儒家的說服力》(The Confucian Persuasion),又如摩爾(Charles A. Moore)教授所編的《中國心:中國哲學與文化精義》(The Chinese Mind:Essentials of Chinese Philosophy and Culture)。
逛書店會逛出心得,逛出興趣,更會逛出癮來。我逛書店的癮,也伴我浪跡天涯海角。美中堪薩斯母校所屬的書局,曾是我留美期間常流連忘返的知性場所。畢業後,曾兩度重遊母校。兩次都回書局重溫舊夢,買了一堆書。有一年,遊加拿大洛磯山脈,沿途逛了幾家書店,為旅途增添不少神采。後來到美西UCLA,除了賞識這大學的美麗校園,我還直奔校園的書店,買了幾本書,其中一本是美國女詩人狄金生(Emily Dickinson)的詩選集,這冊子袖珍迷你到只有手掌心大小。逛書店逛到如此瘋迷程度,只能用詩情畫意來形容了。
二零零五年夏遊英國,尋覓的除了一路數不盡的風光明媚,就是書店了。有天,來到莎翁故居(名叫Stratford-upon-Avon),大部分遊客聚睛在這位世上大文豪當年的居家環境,我靈敏的嗅覺卻引我奔向對街一家莎翁的專門書店。這家書店,幾乎蒐集了莎翁的所有作品與出版物,一口氣逛下來,叫人嘆為觀止,直呼不虛此行。
近年網路崛起,奪走不少書店的生命和光彩,我逛書店的癮因此澆涼不少。不過,逛書店的歷歷浪漫回憶,依然珍藏在我心最深處,完好如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