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書院 走入歷史

發布日期:
作者: 李福井。
點閱率:1,857

成立金門書院道藝學會(以下簡稱為金門書院),機緣完全是偶然的;金城鎮石頭鎮長為了活化朱子祠,一開始就找上我們,傻傻的也就答應了,但是接下去怎麼走?才是問題的關鍵。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金門書院剛誕生,沒沒無聞,怎麼請得動台灣知名人士來演講呢?內人邱英美跨出正確的第一步,第一個想到辛意雲老師,因為我們在溫哥華與他姊姊熟識,在人情上比較不會被拒絕。
辛老師來演講之後,反應很好;內人馬上又想到她的高中同學,以藝術評論馳名的倪再沁,倪老師看在老同學的份上,沒理由拒絕。有了兩位老師的加持,我們馬上想邀請林谷芳,他是台北書院的院長,辛意雲是台北書院的講師,我們找到了聯結。
我就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書信邀請,並在信後註明曾邀請辛意雲與倪再沁兩位老師演講,證明我們書院是有素質的,是得到台北大咖的青睞的,來我們書院演講是有名號的人物,不會辱沒了身分。這樣的操作手法,一個加乘一個,以後邀人就很順利了,這是書院打響知名度的關鍵。
因此,除了上述幾位,先後還邀了陳若曦、姜一涵、陳芳明、張亨、惠敏法師、杜忠誥、薛仁明、許榮哲、張楚、陳維滄、黃春明與鄭善禧諸位老師。每次演講我們安排老師兩天一夜的行程,演講三小時,一小時一千六百元,當然還有食宿與機票,另外招待金門旅遊。我們跟老師互動最好的就是在導覽,把金門的人文風景介紹給他們,彼此受益良多。
好不容易請這些老師前來,我們又安排星空下的對話,在老師下榻的民宿聊天,或者揮毫;有時在寫生、導覽的行程,也刻意安排地方書畫藝文人士作陪,希望能彼此切磋,擦出一點火花。
書院經過幾年的努力,得到會員、理監事、義工朋友與鄉親的參與和支持,以及王金鍊老師的全力襄贊,才能有一點點成果。同時我們開辦了十一期的親子兒童讀經班,得到許多家長的認同與捐助。另外書法學會、美術學會、寫作協會、聯合文學都是書院的好夥伴,得到他們許多的支持與協助。而金門大學、金中,地區國小以及幼稚園的老師,也都熱心配合我們,鼓勵學生參與,讓書院活動能夠往下扎根,在此一併表示感謝。
金門辦演講不容易,最怕沒有人願意來聽,每次動員都非常辛苦,生怕對不起遠道而來的老師,只要看到朱子祠座無虛席,我們的心才安了下來。
戰地政務時代,政委會曾邀請錢賓四先生來朱子祠演講,金門書院邀請的第一位老師辛意雲,他是錢賓四的關門弟子,師徒兩人無意中在金門薪火相傳,可能也是朱子祠幾十年來難得的佳話。
今年書院最後一次向老師們拜年,並告知已經熄燈,緬懷以往的歲月,只有長在我心,賀卡是這樣寫的:
曾經 我們在金門結緣
曾經 老師在浯江傳道論藝
曾經 老師點燃金門文化的爝火
曾經 這一切走過的凝結成金門文化血脈

金門書院於2017年底熄燈
老師的曾經已成為金門傳奇
書院的曾經也將成為歷史傳說
感謝所有老師留給我們的
美好曾經
值此交歲之際 謹獻上我們的感恩與祝福
吳秀嬌女士說書院的結束雖然令人感傷,但是身影卻是永恆的;然而請大家不要忘記石頭鎮長之功,沒有他就沒有金門書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