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憶起正月初九登太武

發布日期:
作者: 洪明傑。
點閱率:1,601

近日讀了有關日本富士山的報導。富士山為日本的聖山高度為3776公尺,比台灣第一高峰玉山的高度3952公尺略低一些。自上一次火山噴發已三百多年了,是一座休眠火山。由於外觀是對稱錐形山體,遠觀秀麗,溫柔可親,但登高可不容易。經常白雪覆蓋,每年僅有七、八兩月開放遊客登山。而這時富士山氣溫頗高,又是火山灰岩地形,少有樹林可遮蔭,一路燠熱難擋。通常,登山遊客會選在晚上出發,戴著有照明的頭盔一路走到天亮。抵達山頂,剛好可觀賞日出。讓人連想起家鄉金門的聖山---太武山,每到農曆過年時節,是鄉人前往登山健行朝拜的日子。
鄉人習慣親切喊太武山為「大山」,於軍管時期,太武山是管制的,僅在每年正月初九日「天公生」才開放民眾登山。山上有一香火鼎盛的古剎,建於宋代的海印寺,兩岸對峙時,曾遭砲火嚴重損壞,後為國軍協助修建。記得廟前挖了一石砌長方形水池,池內養有魚兒及烏龜;童年上山,總喜歡依著石欄杆觀賞池中生物。又聽長輩說,古時有一仙人一腳踩著對岸漳州附近的南太武山,另一腳跨過海域,踏在故鄉北太武山上,且在花崗岩上留下了一個碩大的仙履印。充滿遐想的傳說,讓童稚的心靈滿是想像,每回上山總想尋訪。雖然昔日交通工具不如現今方便家家有轎車,有些登山客,天微亮,便出發,一路步行上山;如此,一日無車日,既環保又健身。
登大山,通常由玉章路登山口進入,這登山道路寬闊,還可行駛車輛。沿途可居高一覽金湖地區的人工湖泊─太湖、山外,甚至遠至料羅灣的千頃碧藍。沙美一帶的登山客則就近從另一頭的屏東文康中心上山。最近一次登大山,大約兩、三年前,走的是一條舊時的登山古道。這些年,經由家鄉有心人士的探訪、修葺、整理出來的。自山下的蔡厝,沿著土坡道、岩石、樹叢,一路小徑蜿蜒曲折而上。有些大花崗岩的斜坡上,為了方便遊客行走,特地鑿出階梯來。這條路線較適合喜愛登山的遊客,一般大眾仍走玉章路大眾路線較為方便。不過,古道卻有不一樣的風情。一邊走,一邊休息回望,或佇足岩石遠觀,山腳下的斗門、浦邊等村落房舍,井然有序的阡陌田畝、綠野平疇,盡收眼底。
正月初九登大山已是鄉人沿襲多年的習俗,一個相當有意義的戶外健行及祈求心靈安頓的活動,值得繼續保留發揚。山上,似可再遍植適合生長的花木。當春天來臨,滿山青翠,綻放各類花朵,鳥鳴啁啾,蝴蝶翩躚;鄉人登山或賞花、或拜拜祈願、或健身步行、或遠望賞景、或登高臨風……是何等風雅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