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發布日期:
作者: 寒玉。
點閱率:1,909

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每個家庭過得不盡相同,但沒相處不知道。光看表面,不一定明瞭內情,除當事人說明,否則誰也沒資格當發言人。四十餘歲的退伍軍人,在他小時候,被鄰居揶揄長大後「抾确」,小小的心靈受創傷,發奮圖強不讓他人來看扁。當他從軍報國去,肩上開花,非但沒有墮落,反而光榮退伍返家園,孝敬父母在島鄉,這使得當年取笑他的鄰居,再也笑不出來。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育有多名女兒的父親將財產贈給為他百年捧斗的外孫,引來其他人的反彈,終而反目成仇。其中一對明理的夫婦,認為老人家在世的安排,這是攸關他身後的將來,除尊重,沒有二話。當然,這樣明事理的人並不多見。而放眼周遭,多少不願奉養父母的子女,計較的是家產與錢財,分毫的錙銖必較,可以將尊嚴拋一邊,厚臉皮的死要錢,總而言之就是一個貪!
土地越來越值錢,鄉親賣地不賣自己人,紛紛賣給外地客,如此想在自家土地上蓋房子,恐怕越來越困難。更甚者,某些投機取巧的人,無論兄弟或手足,識字者佔著不識字的便宜,說話大聲的、鴨霸者理直氣壯,已經分好的土地,多吞一點也不客氣,形成有冤不敢說,尚要強顏歡笑,為的只是日子要好過。
同處一屋簷下的兄弟或妯娌,日子久了,牙齒亦會咬到舌頭,小事爭擾不休,大事大打出手,此刻,必然會有看熱鬧的姑婆群,押寶哪一邊會贏,嚼舌根,挑撥是非,讓原本雞犬不寧的家更四分五裂,然後摀著嘴巴竊笑,這也是她們一貫無聊又無趣的作風,反正吃飽閒閒沒事做,也不怕閃了舌頭。就算出事了,當個幾天啞巴,復原了,繼續那副無藥可救的死德性。
因果循環,別說沒有,只是時機未到,如貴婦一般的女人,令人驚嘆欣羨,但心地不善良,嘴巴不乾淨,難怪眾人唾棄最毒婦人心,但如此說法對大部分的女人並不公平,可是對毒婦最貼近。當她拿著名牌包、穿著精品服,難以想像會是個喜歡調包他人東西的人,每每好的自己留下,壞的丟給別人,又喜歡談論他人的是非,但從不反省自己。殊不知,撈過了河、越過了界,連老天都看不下去,而醫療可以挽救面容,卻挽不了人心。
每個藏身在屋子裡頭的家庭,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如果沒有接觸,根本看不出裡頭的世界。而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家發生的事情,你家可能也有,當一群人聚集在一起,喝咖啡、聊是非時,聊的不僅僅是非,那是貪婪人性的真實故事,聽來沒什麼營養,但都是一個真實版的寓言故事。無論正面或反面,要留下或當下,別要求人家按自己的想法,刪改權就留在個人的腦海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