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疼惜金門 是臉書同學會中最精彩的一堂課

發布日期:
作者: 陳延宗。
點閱率:1,407

拜互聯網與智慧型手機暢通之賜,讓臉書大神無邊法力施展得淋漓盡致,臉友們一邊尋找到數十年不見的老同學,同時也在數位世界發現新天地,藉由一個個功能獨特的臉書社團,相繼投入新的學習領域,展現著絕倫的風采。
Facebook魅力無法擋,人人滑臉書已成習慣,而功能強大的Facebook社團與Facebook粉絲專頁也相繼發揮讓人意想不到的影響力,許多愛用者根據各自需求開設不同的社團或粉絲專頁,兩者性質迥異,各有妙用。單就Facebook社團來說,可結合現實社團做多功能發展,也可配合開設者個人理念演變,實在是深受網友喜愛。
Facebook社團的可貴之處,是提昇數位學習的視訊功能與擴大分享,原來是許多社團各有其設置任務與發展目標,社團成員有著共同的理念與興趣,他們常會在社團中公告或分享相關的學習成果,藉由圖文與視訊來呈現,久而久之,這個社團也成為一個數位教室,成員們教學相長,凝聚著濃烈情誼,在傳統教室同學會之外,衍生成另一個嶄新的同學會,為終身學習增添更多可能。
這個嶄新同學會有趣之處,是昔日課堂上原本是師生關係的兩個人,在社團裡成為夥伴,有了同學的新關係,共同投入一個新的學習科目,有時候,甚或是昔日的老師向學生請教與學習,詮釋著聞道有先後的涵意;而若是在社團中遇見久未連絡的老同學,兩人重溫舊夢,更讓學習增加溫度與厚度;或是原本各有專攻的兩夫婦,因為參與同一個社團,而有著共同目標的學習,生活上也增添許多趣味與甜蜜。
人類在木簡時代,便體認到「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法則,紙的發明,進一步打開寬廣的閱讀世界,當下在這數位年代,人我之間頻繁互動,似乎更能打破這種「獨學而無友」的僵局,學習型的Facebook社團,便在數位世界大開學習之門,提供著應有盡有的各樣學習套餐,讓大家盡興選擇加入社團,當然,五花八門的社團,也可能加入後不久便感索然無味,立馬退出也是常見的事,開放的特性與傳統學習有著絕大的不同。
Facebook社團因成員可能遍佈海內外,或分別有不同國籍,彼此互動也幾乎都在虛擬世界裡頭,難得能夠常常聚首會面,也是與傳統教室截然不同,多元的國度與寬廣的分享,相對增廣個人思維與想法,也讓大家有更深厚的豐收與成長,所謂的終身學習,終於讓己身突破象牙塔,藉由數位世界邁向國際視野,看得更高更遠,終見幸福。
五花八門的Facebook社團中,讓人欣喜的是,依然有許多以「金門」為名的專有社團,迎接著四面八方的成員加入,不侷限成員性質,卻保有金門濃厚深情,加入這些社團,再度與許多鄉親相遇,並同時複習疼惜金門的課程,體會到熱愛家鄉,永不嫌晚,讓人在浩浩蕩蕩的數位世界裡,重拾花崗岩島的鐵漢柔情。
疼惜金門,永遠是臉書同學會中最精彩的一堂課,課堂中,有您,有我,共同見證一個圓滿幸福的島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