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阿爸的斗笠

發布日期:
作者: 吳啟騰。
點閱率:1,770

從小跟父親上山下海都要戴著斗笠。斗笠,又叫做笠帽、竹笠,係用竹葉及竹梗,再用絲線固定編做的圓錐形大帽,輕便好用,可以遮陽擋雨,在務農時代是家家戶戶常見的配備,但對我來說是一輩子的記憶。
記得在民國五十七年的夏天,我要搭登陸艇到台灣考師專,當我上了船後,走上甲板,因是第一次要離開故鄉,含著淚水一直瞭望故鄉的土地,突然發現白色沙灘上父親拿著斗笠揮搖著,我就趕緊跑到最近的距離向他揮手,他看到我後還是揮個不停,當船駛離新頭海岸,他才離開,這時我哭得更慘,想著父親,想著家鄉,一直後悔為何要這樣做?
小時候家裡不但沒錢給我們孩子唸書,而且連生活都有問題,所以喜歡讀書的我一直想若讀書不用錢那該多好。由於我的成績還算不錯,國小五年級時因為家裡沒錢而輟學,老師不希望我放棄學業,父親在抵擋不住老師和校長的勸說下又讓我復學,之後他到處打聽有沒有一種讀書不用錢的學校,最後剛好問到一位我們村子旁的高砲營預官,他就跟父親說有一種叫師專的學校不用錢,而且吃、住、書籍和服裝都不用錢,甚至每個月還有零用錢。回來之後父親很高興地告訴我說:「兒子啊!你真的要到台灣唸書嗎?聽說真的有一種學校是唸書不用錢的,你若有信心就去考看看」。我欣喜若狂地決定去報名,請老師幫忙,邀同學一起去台灣考試,我報的是屏東師專,那時並不知道如何去,只是興奮地跟著同學走。
要去台灣的那天,因剛好放暑假,我一如往常地幫父親上山種田,父親突然告訴我說:「我現在身體不好,你若去台灣唸書,也許就看不到我了。」當時我告訴他說:「不一定會考上,我會回來看您的!」由於那天他很忙,離不開他的田,他說:「我沒時間送你到碼頭,你就跟同學去吧!等我忙完了再到碼頭看你。」這時我眼淚直下,但從小就很堅強的我,想著父親辛勞養家,我又是老大,底下還有三個弟弟,三個妹妹,為了前途與改善家境,因此我不能軟弱也不能放棄,還是忍痛離鄉赴考,往前邁進,因為阿爸的斗笠雖然代表著不捨,也代表著鼓勵。
初試放榜那一天,大家從高雄國軍英雄館出發,我們都認為沒希望錄取,因為男生有兩千多人報考,僅錄取九十名,大夥兒以玩的心態去看榜,最後發現我的名字出現在榜上,我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我考上了!憂的是我可能要在台灣讀五年書,到時真的看不到辛苦養家的爸爸,想到阿爸的斗笠,眼淚不禁潸然而下。
現在我退休了,經常與內人回老家種菜,有天看到賣斗笠的店,阿爸揮動斗笠的身影又浮現眼前,想起父親在新頭碼頭與我揮別的那一刻,心頭感到無限的悵惘。父親因為生計辛苦一輩子,後又因病很早就離開人世,個性木訥的他不擅說鼓勵的話,但他當時手中揮動的斗笠就是猶如我人生的燈塔,總是在我茫然的時候化為一盞明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