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古厝情

發布日期:
作者: 吳啟騰。
點閱率:1,866

最近正在整修老家古厝,心中湧出一股思念情懷,畢竟是小時候和父親共同建造出來的住家,一磚一瓦,歷歷呈現在眼前。這棟古厝陪伴我五十餘年的人生歲月,本來早就要維修了,但因不忍破壞原有古色古香的傳統面貌,且工作又忙,所以一拖再拖,直到莫蘭蒂颱風肆虐,終於抵不住強風侵襲,屋頂破了一個大洞,只好與兄弟們商量,共同出資修護這棟先父嘔心泣血建造出來的古厝,幸好金門縣政府補助修繕費,且要求以維持原貌修護的古厝補助較多,因此就決定要整修了,至少不辜負父親的苦心,能保留傳統建築之美。
記得我們村子裡早期住的房子牆壁都是以在地石頭用紅土與白灰堆砌而成的,我十歲前就是住這種房子,那時候每到下大雨時,屋頂都會漏水,我們都以水桶及器皿接水,所接的水一方面可做盥洗之用,一方面也當作飲用水(因我們村子裡取水不易),這也引起我往後一直想要探究昔果山礫石、紅土、鐵質結核岩塊的動力。民國四十八年到四十九年間,村子裡興起建造新房子的風潮,因那時候漁獲量甚為豐富,村民收入增加,為了改善居住品質,大家一窩蜂蓋起了新的閩南式建築,記得當時大部分都是從大陸來的土木師父,建築工法都是依古老吋尺及方法建造而成的,蓋起來超美且適合居住。由於大家互相比較,輸人不輸陣,那一段時間,村子就建了二十餘棟馬背式的閩南建築,因村民早期大都是從各地來打漁維生的移民,沒有人曾任官職,才沒有燕尾式的閩南建築。到民國五十年間陸續完成,形成非常有特色且美觀的村子,當時可說是羨煞全金門,甚至有人懷疑說,大家都在逃難,為什麼昔果山蓋了那麼多新房子,是不是頭殼壞掉?我父親及村民的說法是,昔果山八二三落彈較沒那麼嚴重,認為村子離大陸較遠較為安全,先建了再說!
時間過得真快,這棟房子也已歷經五、六十年的歷史,當時我在讀書課餘及假日,也都充當童工,幫忙父親打製「土結磚」,拿水及攪拌灰石,並協助拿給師父所需要的器具。記得當時白灰加水之後,還可以烤蛋、蕃薯及芋頭,覺得非常奇妙,上了國中理化課後才知道,這是白灰加水後的放熱反應效果,激發我之後努力追求知識的動機,也維持不錯的成績,可說是最好的課程融入範例。
這老厝陪伴我一生,有著深厚的感情,雖然有幾次因求學及工作離開,但從小到大的生活情景,是永遠不可能遺忘的。即使到台灣唸書期間,雖然交通不便,每逢寒暑假,一定要想辦法回來看看這個家,才會感覺安全、溫馨和幸福,也感念父親當時建造這棟房子的情意和辛勞。民國六十七年畢業回金門服務,當時單打雙停正激烈,有一次,中共宣傳砲半夜打到我房間的地基旁,一時煙火瀰漫,天崩地裂,以為房子倒了,趕緊跑進防空洞,第二天才發現彈塊(宣傳彈尾的鐵塊)落在我們房子的左後方地基上,這是最恐怖的一夜,但也是幸運的一夜,因當時若沒有先打到後面鄰居的「尾間」屋角,彈頭一轉向,後果不堪設想。
民國七十九年因工作關係,搬到金城居住,弟妹們也陸續到台灣工作、求學定居,母親也一起到台灣照料他們,我們常回家點香祭拜祖先,維護這棟古厝。期間雖有機會赴台工作生活,但念著祖先,也心繫著這棟房子,只好選擇放棄,繼續守護著這個家園,退休後,每天伴著老厝過著田園生活,其樂無窮,等房子整修好,古厝重現風華,這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願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