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一個語教老兵的憂慮

發布日期:
作者: 陳為學。
點閱率:1,331

從民國68年,蒙文教科督學陳昆仁先生拔擢,邀我任國語科輔導員始,從此一頭栽進語文天地,幾至不能自拔,其間雖經多次嘗試仍不得脫身,直到三年前終獲長官首肯,得以辭職;但,關心語教發展的初心,其志並未稍改。
退休前夕,我惶恐接下榮譽督學聘書,希望能為語教做馬前卒,因我的關注,為語教沉痾注入活水!
拙文所指陳,以條列式呈現,率皆我日常觀察所得,字字由心,句句肺腑,尚祈大雅方家不吝賜正!
壹、大陸小學生六年的閱讀量:
一、小學六年,需閱讀145萬字。
二、重點小學,只花四年左右,授完所有課程,剩下一、二年,指導學生大量閱讀古典文學。
三、課文安排,早已朝向「作家作品化」、「閱讀長度化」戮力。
貳、請正視我們某些教師的語文程度:
一、「以饗讀者」的「饗」,寫成「響」或「嚮」者很多。
二、「唾手可得」的「唾」,寫成或讀成「垂」者,情況嚴重到不忍卒睹!
三、「宴」與「晏」不能分辨者,比比皆是。
四、「堪」與「勘」、「戡」分不清。
五、「菁」英、「蓓」蕾,讀錯,習以為常。
六、「麪」字右偏旁,從「丏」,寫成從「丐」。
七、有些老師,連報紙都不看。
八、曾聽人說過:「一個老師,如只有一桶水,可能只能分一杯水給學生」。等而下之,就不用提了。
九、市北教大廉永英引述其師、文字學大師魯實先的話:「一個人從頭頂壓下去,如壓不出幾滴墨水,他如何能教學生?」
參、小學老師雖人微言輕,但仍要有國際視野:
一、我們的競爭對手,已從學校擴大到學區、全縣、中、台、港、澳,設若無此認知,如何自處?
二、語文教育目標,不只侷限於教科書,更要著重有計畫、重引導的大量閱讀。
三、廿一世紀,中文已成國際語言,如不能反省,勢必被淘汰。
四、從2008年起,聯合國官方只承認簡體字,也就是說偏房將扶正。實力即國力,如沒強大的實力作後盾,只會打口水戰、內耗空轉,將成毀壞文字、文學、文化的罪人!
五、為今之計,想贏回國際友人尊敬,只有加倍努力,展現語文實力,沒其他良方妙計可施。
我想說的是:放眼國際是必要的陣痛!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也許,我們的努力還不夠。
肆、心語與心雨:
一、我能否隨手寫出一篇通順的作文,隨口說出沒有語病的語言?
二、隨意給我一篇教科書裡的文章,我能否說出它的意境在哪?其文學價值又在哪?
三、對學生千篇一律、了無新意的作文習作,一經我的妙手,是否即能回春?
四、我自己已有多久,沒好好的從頭到尾看完一本書?或者,認真用心的欣賞過一篇文章?
五、學生的表現,就是老師的影子;我常捫心自問:「自己有沒有盡到本分與天職,為了把學生教好努力以赴!」如果答案是不確定或搖擺的,可能還不是一位好老師,
只請微記:「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沒錯,基層教師是需要激勵與回饋的;但如聽不進逆耳的忠告,就太不思長進了。
針對此症候,多年來,我苦思解方,截至目前為止,我得十六字訣,那就是:「捐棄成見,攜手共進,相濡以沫,齊步向前!」
至於靈或不靈,時間終究會給答案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