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改變

發布日期:
作者: 許秀菁。
點閱率:1,234

改變,隨處可見,有時可能只是小小的改變,有時卻是大大的改變,但終究要經過時間與人群的考驗,才得以留存下來,就好比是我們周遭的生活環境不也是常常在改變嗎?
便利商店
曾幾何時,在金門幾個鄉鎮都看到了便利商店,金城尤其可以看到好幾家,分別在不同的點出現,它們似乎漸漸的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當我們習慣了一家店在那裡營運的時候,突然有一天發現它處於「整修中」的狀態,反倒不太能夠適應,最近有關於「十年」要整修一次的消息正流傳著,連坐在公車上也有討論的聲音,因為經過頂堡路口的那一間。
藥妝店
改變中的,還有「藥妝店」一家一家的開張,顯然我們本地人沒有這麼大的需求量,或者是他們看準了「小三通」所帶來的「商機」,走在街上,不經意的就會發現─有些人手推著「行李」在路上走,他們多半有固定的幾個點要去吧!有時還有專車、專人接送。
機車出租店
不只是機車,還有商旅車,有些人一下飛機,一出境就走向租車的地方,我想他們是「自由行」的遊客,或者是有先做好功課的人吧!知道哪裡有美食,哪裡有可以大肆採購的,有時在路邊會看到有人拿出金門地圖,二人討論起來。電動機車在路上來來去去,早已是司空見慣了。
民宿
民宿的數量也在成長中,有些民宿做出了特色、做出了口碑,他們或者會經營網站,外來觀光客只要透過搜尋,只要去看看住過人的評價,大概就可以做出決定,但有些其實是「口耳相傳」,民宿主人的親切、熱情會感染到前來住宿的人,有家的感覺,像佈置自己家一樣的經營民宿,民宿自然有它的亮點。
社區營造
在國中小本土教育推行多年的「走讀庄頭」,透過經驗豐富的導覽員實地解說,讓學生有機會深入的了解一個村莊,每個村莊有自己的特點,故事、歷史,好像近年來大力推動的「社區總體營造」,經由社區人士的共識、努力、投入,讓各個社區有與眾不同的地方,展現自我的特色,於是在「博覽會」上呈現的是多元、豐富的面向。
環境教育
地球只有一個,近年來環境教育的重視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當想到「海龜媽媽死在沙灘上」,肚子裡堆滿垃圾,那是多麼的辛酸?吃一個東西,要二、三個禮拜才會拉出來,為的只是要回到出生的地方產卵,要跨過大石頭,找到細沙,辛苦之至;一千隻小海龜只有一隻長大,小海龜很小,要爬過大石頭,牠看不到前方的路,不知哪邊比較好走,碰到垃圾出不去……,海龜把塑膠袋當做「水母」吃(塑膠袋在海裡飄來飄去像水母),什麼東西都能吃下去,運氣好會想辦法排出來,運氣不好會死掉(塑膠碎片會刮腸子-痛苦的死亡),在海邊撿到過「穿越時空」的垃圾嗎?還真的有,所以「撿垃圾」是有效的。
改變,持續進行,改變,為的是我們能與環境共存共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