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那童年

發布日期:
作者: 牧羊女。
點閱率:1,761

島鄉湖下一面靠海,其他大部分是田地圍繞,環境優美,是中大型的村落,住在村子中間的我,整個村頭到村尾迄今未曾走遍。
無拘無束應是童年的寫照,與鄰居同伴玩跳格子、彈橡皮圈,日子過的一派無憂,大人忙張羅三餐,我忙著遊戲,村裡所有人過著相同的日子,每一戶都有灶腳有煙囪,炊煙裊裊,門口都有一疊疊擎蚵用的竹籠。以及沿海捕魚的道具。
北風狂吹的冬天,經常手腳冰冷甚且龜裂,晚上要用新麥的葉子加菜頭葉泡熱水洗凍瘡。眠床上的被褥也簡單,往往床上沒墊什麼褥子,但姐妹擠著睡覺,雖互相搶一床薄棉被,也不覺日子簡陋。
夏天燠熱沒有風扇冷氣,只有一把海草編織的扇子,用來驅蚊扇風。簡單的生活,是往後回味無窮的美好時光。
八歲那年,母親說我啥事都不會嘸路用,帶我至村子三房祖厝報名,要我去讀冊,交代以後每天早上要到祖厝上學。明明隔壁鄰居女孩都不用上學,可父親說政府規定。雙親一向守法,順理成章開始我學生生涯。
從臨時借讀祖厝再移至紅大埕前面民宅,民宅是村裡極氣派的房子,廳堂充當教室擠滿孩童,沒有球場、沒有音樂課、沒有美術課,上下課用搖鈴,有時換到更小的廂房上課,走路必需側身。兒時沒什麼想法,跟著同學上學放學,終日渾渾噩噩學習到什麼無人知曉。
暑假作業要寫整本毛筆字及抄無數的課文,往往到了要開學才發現作業沒寫完,這時開始耍賴大哭,母親要模範生三哥幫我寫,另一模範生弟弟早就一句一字工整寫完。
當時村裡女孩上學的很少,我也不知上學有什麼好,把童年過的無憂無慮,潦潦草草。幸好每學期都能維持前十名。克難的求學環境,讓我到了六年級有了新校舍,才明白「讀冊」是什麼?雖然只是一排水泥粗略建築,但有教室、操場、廁所,同學們覺得新校舍真漂亮。每個人像快樂小鳥穿梭在校園裡。
猶記筆直走廊旁有一棵鳳凰樹,畢業時開滿艷紅的鳳凰花,那棵樹是我啟蒙教育裡一幅美麗的圖畫,不知鳳凰木今安否?一路行來從童騃無知到兩鬢霜白,三言兩語如何道盡這一路風雨?
回首來時路,全因上山下海之笨拙,粗重不能提,女紅又不懂,不如去讀冊打發時間。一切在迷糊中把六年學業給完成。爾後求學途中也一路顛簸,沒有一次有完整校舍可以從頭至尾讀完。有幸意外迷上課外讀物,家人也不阻撓,父親閒暇甚且和我一起讀,讓我往後迷上文學,開闊無邊的視野。
沒有玩具的童年。我們與自然為伍,親澤山野、海洋,心靈純淨。經常晚餐後就著一盞煤油燈兄弟下象棋讀書寫字,當時物資窘境,培養我們豁達心胸面對人生逆境。
寫到童年一定要寫二條路,一條由東坑、安岐、湖南高地通往金寧國中,一條是往後浦及金門高中。路,是人走出來的,影響村人們一生的經濟命脈,也是通往外面世界最重要的管道。
今日蜿蜒蓊鬱的慈湖路;當年兩旁密密的芒仔,葉子又尖又長,芒花像是少女彎彎的睫毛,隨風搖曳。擋風沙的木麻黃落葉,更是家家戶戶柴火來源,整條路就是質樸素雅。當年不懂欣賞,只知跟著大人走進這條路就是去下埔下外婆家,或是到後浦姐姐家做客。
如今的慈湖路四季都綻放繽紛花樹,偶爾還有整片油菜花,兩旁舖著紅磚道,可惜不再有蒼茫的芒仔花,成長的村莊一直在蛻變,令人感到雀悅。
國小畢業即揮別童年,迄今時日久遠,能記憶的也零落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