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從智慧城市發展看電子發票之推動

發布日期:
作者: 林毓凱。
點閱率:1,232

智慧城市一詞被提出起因於全球都市化(urbanization)的發展現象與趨勢,目的是希望透過訊息與資源的有效利用,解決城市化所衍伸的能源消耗、交通壅塞、飲食用水…等問題。但智慧城市的發展有其演變進程,無法一蹴可幾,其中電子化(electronic)便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
我國實行統一發票制度60餘年,每年超過80億張的統一發票影響不僅涉及各級政府機關、各類公司行號,也深入民眾食、衣、住、行的各個領域。而財政部近年積極推動的電子發票,便是將統一發票的交易內容電子化,當然,此舉也代表著統一發票的交易憑證、會計憑證與稅務憑證功能電子化,從發展智慧城市的角度,電子發票替這個智慧的新世代,增添了一個穩固且可靠的基礎建設。
如去年我國食安問題頻傳,據統計此事件導致台灣相關產業損失177億元,也重創台灣美食王國美譽。而日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條文在財政部等多個部會的努力下三讀通過,條文明定中央主管機關為管理食安及品質,確保食品追溯或追蹤系統資料正確性,應依溯源必要性,分階段公告使用電子發票,故未來食品業將強制要求導入電子發票,若有食安事件出現,政府將可利用雲端上的業者交易資料,迅速找出問題供應鏈並及時攔截貨品,甚至,食品安全主管機關也可透過業者進出貨「異常」紀錄,事先作出預警與因應措施,防止不肖業者的惡行擴大。此外,國發會近日也宣布「政府物價資訊看板平台」正式上線,此平台可查到賣場、便利商店近期的食品、飲料與日用品售價,在資訊透明化之下,物價難以再哄抬,然而其背後物價資訊的來源,亦是電子發票。
電子發票加值服務林林總總,但試想我國全面推動電子發票後,利用大數據等先進技術配合電子化的全國即時交易資訊,將帶來更多發展智慧化服務的無邊想像,而智慧城市的實現也將在不遠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