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行車安全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明分。
點閱率:1,492

曾經有輛正要前往彰化參加同學婚宴的箱型車在國道三號後龍段,因輪胎在行駛中爆胎而墜落在二十公尺下 ,此事故造成六死一命危。原本是場婚宴及同學會卻演變成天人永別,令人難過悲痛,直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事後,檢警發現這輛廂型車疑是加裝後座且兩後輪的胎齡高達十三年之久。輪胎多年使用造成龜裂、超載、夏天柏油路高溫、高速行駛、高架橋離地面二十多公尺、未繫安全帶等因素釀成這場悲劇。
這讓我們知道行車安全、汽車保養、汽車保險是不容輕忽。我們應把汽車當作消耗品,每個零件都有它們的壽命。汽車遙控鎖的電池、雨刷、車燈、車內燈、汽車的電瓶、煞車來令片,輪胎、正時皮帶、電動窗的零件、車子的電儀表、傳動軸、車底的避震器,壞掉或壽命將盡應予更換。這些幾乎是列在保養項目中。
愛車應於每5000公里進廠保養維修。5000公里屬於小保養,10,000公里的倍數屬較大的保養,所需更換的消耗品或零件會較多。若是老車,行車時要注意車子發出的聲音。轉彎時發出聲音,可能是傳動軸故障;若底部發出聲音或覺得車子有上下震動,則可能是平衡器和避震器故障。
除了車子的保養維修外,行車安全也要注意。開車前駕駛者應要求乘客繫上安全帶。下車時,應檢查車燈(包括車內燈及大燈)是否關掉。駕駛人在車內有較長的時間等人,應熄火、開窗戶,這樣可避免製造空氣汙染,也可避免駕駛人在怠速時開冷氣而吸入有毒的空氣。
每台車都必須保強制險,但人們常常忽略強制險只保對方的人,不保對方的車。這時車主可加保對方的車及加保自己車內的乘客及駕駛員。
車主養成定期保養、行車時注意車子的狀況、良好的行車習慣、加強愛車的保險內容。凡事注意、凡事虛心學習,可降低許多的危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