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有急事請早﹐請別插隊

發布日期:
作者: 張博智。
點閱率:1,684

年假後第一天上班,郵局開門前早已大排長龍,進門抽(分發)號碼牌,我是46號。
等待不等閒,我拿出余秋雨的書來看,好整以暇才耐得住等待。
號碼跳得有點慢,半個多小時過去了,還跳不到二十號。終於輪到我了,走到窗台前,卻見一位婦人站在那邊和辦事員講話,我原以為她是前面一號,事務尚有未盡,就在一旁稍待;等了一會,我拿號碼牌給辦事員,提醒她我已經到了。她一看號碼,面露驚訝,對那婦人說:「還沒輪到你啊,請妳按照號碼來。」那婦人卻說她有急事待辦,希望寬容。
「那請問妳的號碼牌呢?」辦事員問,於是我讓出位子,準備給她優先。我以為那婦人應該是我後一號,沒想到,她一亮號,居然是一百六十幾號了,正覺莫名其妙,卻聽辦事員立即正色予以婉拒,雖然那婦人一再央求,她仍不為所動,婦人才悻悻然離開。其實,那人根本沒有急事,只是趁隙而入想插隊。誰願意等待?馬上辦最好,問題是先來後到,就是要排隊。
爭論期間,我發現周邊許多目光掃射過來,他們原本都靜靜地等待號次,這個波動已經引起他們的注意,想必都在冷眼看那婦人。老實講,我還真佩服那婦人見縫插針「鑽營」的果斷與纏鬥,但她顯然低估了辦事員的堅持與沉默大眾公評的威力。民主社會,排隊其實就是基本素養,急嗎?請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