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縣樂齡教育專業人員初階培訓心得報告我對樂齡教育的貢獻

發布日期:
作者: 蔡世舜。
點閱率:3,865

壹、前言
一、動機
起源於2013年金門縣大同之家主任許美鳳到訪,於金寧鄉公所鄉長室與陳成勇鄉長淺談共同推動樂齡教育之願景。當初,談到樂齡教育這個名詞確實是相當陌生,也為了這因緣關係啟發我,到後來讓我成為推展樂齡教育工作學習領域之助力,此事細說前頭,應歸功於大同之家許美鳳主任對樂齡教育的發展高瞻遠矚,洞燭先機的卓見,要不是金門縣政府配合教育部推展一鄉鎮一樂齡中心,哪會有金寧鄉樂齡學習中心的誕生,哪會讓我接觸到服務樂齡的機會。
起初,在很突兀茫然的心境之下,順然應妥協助辦理,並接續於當年8月份協助大同之家共同促成樂齡學習中心於金寧鄉圖書館二樓掛牌成立。由大同之家主辦樂齡課程,金寧鄉公所協辦,雙向營造樂齡教育,共同打造一處樂齡學習中心,並以五大類型課程-中心特色課程、政策宣導課程、基礎生活課程、興趣休閒課程及貢獻服務課程為學習面向,接受長者報名,並招收55歲以上中高年齡之學員開始上樂齡課程,聘請講師陸續授課,讓長者經由多元學習管道創造晚年豐富燦爛的老年生活,直到2014年3月份,在信心使然之下,再次報縣府爭取104年能續辦,並獲得教育部核准,自103年208小時課程增加到104年350小時課程。本年度中心按排定課程開辦,於七月底已辦理完成169小時課程,執行率46%,剩餘之時數由各執行點陸續推動辦理中。
二、目的
1、依循教育部為落實全國中高齡者的學習權益,於97年起即以在地化的學習理念,整合地方的教育、政府機關、社福及民間團體等資源成立樂齡學習中心,執行創新多元的學習課程,迄今已辦理6年,全國無論在都會或離島或偏鄉小鎮地區都有樂齡學習中心的設立之原故。基此,金寧鄉為配合金門縣政府推動樂齡教育政策推動與執行,於前年102年設置金寧鄉樂齡學習中心,讓金寧鄉有一處真正屬於中高齡長者終身教育學習之環境。
2、鑒於金寧鄉高齡長者55歲以上占約全鄉總人口數11.86%,斯時受於島型環境、窮鄉貧脊及後來國共交戰時期舉家遷徙避難之故,致失學人口相當多亦是目前之中高齡者,政府為能讓這些存在之長者能有機會獲得學習權益,開辦中高齡者樂齡學習課程是至高無上之回報與回饋,為此金寧鄉轄下6村,目前各村人數以中高齡者居多。為讓長者走出戶外共同體驗,瞭解充實人生規劃及終身學習的觀念,快樂學習、忘記年齡之理念,讓長者能活到老學到老,為此設置在地化樂齡學習中心,有其迫切性與需要性。金門縣為考慮地域結構與需求性,於去年103年達成5鄉鎮5樂齡學習中心,金寧鄉樂齡學習中心於去年完整呈現設立。
貳、淺談投入樂齡工作實務經驗與服務觀
打從首期101年金門大學推動樂齡學習中心,102年大同之家接辦樂齡學習中心至103年金寧鄉公所續辦樂齡學習中心,經歷三年三次更迭影響,斯時本人思考要接與不接兩難之下,陳鄉長一席話「人人都會老、個個老來寶」,頓時啟發了我的思維。在信心使喚之下,我毅然投入參與樂齡教育工作之領域,運用我長期投入志工服務領域經驗,善用目前職務保有行政資源與投入社會資源能相媒合,並趁現有歲月與能力,盡棉薄之力,共同營造樂齡學習教育工作,也基於此意念,我斷然投入樂齡學習工作領域。初始,觸碰到相當大瓶頸,從從業人員配置→計畫申請→計畫釐訂→課程及時間排定→師資遴聘→學員招募→計畫執行→成果報告→經費結報,囿於經費有限及專業人力不足之狀況下,執行確實相當辛苦,工作者無不絞盡腦汁,費相當大心力投入。
俗話講到「萬事起頭難」,但本人已斷然承接是項業務,當然理應盡份職責全力以赴。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把不可能化為可能,也思考是項重責大任能永續營造,深根於各社區各角落,把是項樂齡工作能發揚光大,推行過程中,實質上與想像中差異很大。主要在於金寧鄉各村分布很廣,達到中高齡長者都散居各村,欲自行前往金寧鄉樂齡學習中心學習參與度不高,致學員招收不易。於是我運用另類思維改變了學習方式,就是讓樂齡教育學習課程推廣至各村落社區,將金寧鄉樂齡學習中心課程運用走動式移往各社區辦理,再由本人親自至各執行點與配合點說明宣導,介紹教育部與縣府推動樂齡教育之目的,讓中高齡長者真正能瞭解到參與樂齡教育學習之益處。
104年金寧鄉樂齡學習中心課程設計依課程以三大類型-樂齡核心課程、中心自主課程、貢獻服務課程,並以多元文化、在地化編排為課程內容,並依在地學習長者之特性、興趣務實辦理。執行以來,越來越多長者呼朋引伴,相互呼應,走出家庭參與學習,終獲得樂齡學習者青睞。
參、樂齡培訓學習心得摘要與反思
一、樂齡培訓學習心得分享與延伸
自從投入樂齡終身學習教育服務工作領域一年餘,從執行到服務過程中,領悟到執行樂齡教育從業人員之辛勞,大夥們在半知半解及缺乏樂齡課程常識下,推行得相當辛苦。但為了要全心全力投入執行樂齡服務工作,執行者個個不畏困惑與抱怨,最終目的就是要讓中高年齡長者能在學習過程當中感受喜悅與滿足,但盡不如此,碰到很多執行面之瓶頸,主要是所有投入從業工作者缺乏樂齡專業知能。
然在5月6日接到金門縣政府家庭教育中心承辦人美意通知,要我報名參加樂齡教育專業人員的培訓,由金門縣家庭教育中心爭取教育部經費在金門縣舉辦。個人深覺:有此機會參與訓練必能得到更多樂齡知能。於是,毫不猶豫允諾,也鼓勵金寧鄉樂齡學習中心從事樂齡工作者報名參加本次初階培訓。一則讓從事樂齡工作者得到樂齡專業素養;二則透過專業培訓可儲訓培育優質樂齡輔導工作團隊。
經過三週利用週六及週日(例假日)36小時密集訓練下來,在講師細心殷殷傳授並以幽默口吻講解之下,學員們個個目不轉睛受益良多,讓所有學員瞭解到樂齡多元課程專業知能,獲得不少成長。但提到參訓學員必須撰寫五千字以上心得報告,受訓伙伴們感受到壓力,有的打算放棄,但在主辦單位洪小姐殷切勉勵之下,給了大家信心,學員們終於沈住到最後,完成了15堂課程(含如何撰寫初階培訓心得報告及綜合座談),之後,並在主辦單位策劃之下,於結訓後鼓勵各樂齡學習中心開辦4-6小時師資培訓課程心得報告撰寫研習,聘請金大葉教授實務講述,金寧鄉樂齡學習中心分別於8月5日、7日二天辦理,是項研習攸關每位學員是否能順利取得初階研習證明書,個個全力以赴認真學習心得習作撰寫技巧及電腦編排,至最後8月26日上最後一堂課,葉教授要求學員繳交心得報告,並逐篇審卷修正定稿,很多學員都順利完成。
二、樂齡培訓講座內容摘要與反思
第一天報到從主辦單位領到第一本精美初階培訓手冊及筆記本等,隨後即由金門縣家庭教育中心王任益主任說明培訓課程排定次序及介紹本培訓聘請講師,皆為目前在推動樂齡領域上具有相當影響力之相關學者及實務工作者來擔任講座。透過講師專業性與實務性授課,讓參與學員能實質獲得樂齡教育之知能,並藉此次樂齡教育人員初階培訓,能培植在地化師資。首堂課由師大社會教育學系王美文教授講述老化現象與因應,於課堂中教授提到最近這幾年人口老化相當嚴重,已突顯人口老化結構的問題,目前政府已推出許多因應措施。尤其教授用電腦影像簡報列舉相當多防止老化及因應之道課程資料,簡明扼要,從心理老化現象、生理改變、老化疾病、老化因應等諸類作詳述,再談到高齡者的訊息處理、高齡學習空間安排及如何從樂齡教育學習上作因應。當中,特別提到高齡者動腳、動手、動腦是相當重要,是防止老化最基本課程,教授精闢講解,學員獲益甚多。
第二堂課由推動樂齡教育居功厥偉師大成人教育研究中心張德永主任針對高齡社會的發展與活躍老化作講述,首在要求學員先認識高齡社會,所以,要學員們共同探討何謂高齡、受於台灣人口老化趨勢、人口老化對社會的衝擊與影響。講師以實務引述講解、真實故事例舉及運用影片播放,於課程中提到老年人口比例成長,顯示高齡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由於戰後嬰兒潮之人口將進入老年期,長期照護需求已成為重要的社會議題,讓學員真正領略到當今政府應積極建構完善老人福利體系和措施,營造對老人友善與世代融合的社會,是刻不容緩之要事,進而健全心理健康、生活調適、社會互動三大面向來活躍老化,共同來樂活老年人生活。
第三堂課為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朱芬郁教授擔任講座授課,課程為社會互動與社會連結。本課較易學員接納,端倪課程內容資料屈指可數只有6頁,但經朱教授創意與包裝之下,又經教授課堂上妙語如珠、生動幽默有內容,氣氛達到最高點,整節課3小時笑聲連連,可說學員受用最多。課堂中也運用活用教學方式,將參與學員作分組討論,以各鄉鎮之學員編組,然後由講師出題目,各組學員腦力激盪,互動思考,以團隊契合力架構一幅圖文並茂的心得報告,再由各組推派一人為代表上報告台,與參加學員講述分享(本組推舉由我作學習報告分享,如下圖照片)。於課堂中,講師也提出五則討論題綱供學員們討論分享。之後,並利用1小時時間由教授講解如何撰寫初階培訓心得報告之要領。
第四節課程由台北海洋學院社會工作系劉以慧教授講述,針對方案規劃與實作案例分享課程作探討,從主辦單位針對課程規劃方向,納入其中一節課,其用心可見。本課程是培育企劃人才,教導如何下筆撰寫方案的程序與妙點及分享方案討論帶領方法,是項課程開課,就是要培育各單位目前缺乏撰寫計畫人才,能經過講師實務講解及分享影片介紹實例,給學員能學以致用,用於未來爭取經費來源為考據。講師用生動活用教學方式授課、引用SWOT內外部環境作分析論述及透過案例演示實作經驗,學員收穫甚豐。
第五、六節課程請到國立中正大學助理教授陳雪珠授課,講解樂齡教育專業人員服務倫理及樂齡學習與性別議題二節課程。身為教育部樂齡教育行政輔導團協同主持人一員,從二節課傳授樂齡課程內容重點,瞭解到陳講師投入樂齡教育學習工作領域這區塊,貢獻卓著,推行成效功不可沒,專業與實務兼備。尤其在樂齡教育專業人員培訓過程中,是幕後推手。陳講師於授課中提到從事樂齡教育專業人員服務倫理,強化服務者應有的素養,此發表深切體會到其信念與用心。她並針對樂齡性別平等之議題也提出見解,就是未來規劃樂齡教育時,應將性別因素考慮進去,進而規劃出符合性別平等意識課程與活動是未來需要繼續努力方向,強調應予善用。
第七節由金門縣籍目前任職於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科長陳宗志針對我國高齡學習政策作論述。課堂中,提到其個人長期在教育部工作及參與推動樂齡教育學習執行者,後來擔任策辦研擬高齡教育相關政策修訂工作,謙虛自稱以在地人來講述老人教育政策白皮書與共同探討樂齡教育學習未來展望四大願景-強化高齡人力價值、提升樂齡學習專業、社區拓點深耕發展、樂齡學習永續經營。由此深深體會到陳科長發表樂齡教育的目標與理念之意涵方向是正確,也讓本梯次所有學員真正瞭解到:近年來政府推動高齡教育之具體成效。
第八、九節由國立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林振春講解,高齡者身體的改變及影響與論述高齡者感覺與注意的改變與因應二節課程。由於課程內容是針對中高齡長者,體認平常身體變化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會產生很大差異,瞭解高齡期身體外在與內在的改變,高齡期反應與動作的改變,高齡期身體內在的改變在學習上的因應,並瞭解高齡者感覺與注意力的改變與因應。本課也經過林講師精心設計影片簡報製成,學員領悟力很強,充分瞭解未來投入樂齡服務場域時,要觀察入微適時瞭解長者內在與外在改變與因應。
第十、 十一節請國立中正大學高齡教育研究所黃富順講述,高齡者智力發展與高齡者記憶發展,提到目前中高齡者隨著年齡增長造成智力衰退與記憶力較差,亦是目前長者最大隱憂。為了如此,講師以專業、實務、深入、幽默,口齒分明及運用課程講解之靈活性作很多講述與銓釋。學員也經過本課程學到知能,未來在服務領域上瞭解如何來幫助加強老人記憶,鼓勵老年人多用腦,以避免智力的衰退,並鼓勵老年人繼續參與學習,增長新知,讓晶質能力持續成長,流質智力不要用。經過整天6小時課程,讓參與學員獲益良多。
第十二、十三節由空大社會科學系張鐸嚴教授講述,高齡期的靈性健康與高齡者人格與情緒發展與因應,提到樂齡教育本質是學習,老人參與學習不只是學習動機,而是來找伴的,從中勉勵參與學員不只是上課,是要撫慰高齡者心靈、空虛與無奈。有情緒不要壓抑,要盡情發洩出來,情緒是需要表達的,但要適中,學到要懂得控制所要求的。本課程在講師用實務講解、實例分享及影片介紹,在6小時論述下,讓學員們獲得甚多知識與要領,為未來投入樂齡場域服務中能提供最滿意的教育服務工作。
肆、未來擬投入之樂齡教育場域之我見
一、樂齡教育層面
本人目前忝任為金寧樂齡學習中心執行長,歷經二年實務投入樂齡工作場域,然於推動期間,囿於課程取擷與課程排定碰到相當大瓶頸,以本人實務工作經驗,先從瞭解中高齡長者之興趣、性向與務實面在哪方面再來規劃課程類型,供講師教學之用才是正確之道。假如有幸擔任樂齡講師之機會,提供課程規劃類型方向,僅抒以下淺見探討:
1、探討中高年齡者投入樂齡志工需求性-利用課程排定,倡導樂齡志工教育訓練之目的,鼓勵參與學習長者瞭解投入樂齡志工後,能得到自我肯定與分享志願服務的樂趣,能使老人的晚霞歲月璀璨而愉快,揮灑出愛與關懷的慈暉。此課程應多增設擴大編排納入,讓中高齡長者對投入樂齡志工後,能以老人服務老人得到服務之樂趣。
2、探討中高齡長者應瞭解代間教育祖孫互動、隔代教養之面面觀:
針對學術研究專案團體對「台灣年輕世代對於祖父母態度與行為」之調查研究,發現有接近七成的祖孫並不同住一處,而在不同住中,竟有五成的祖孫少有互動,幾乎連個電話也沒聯繫,可見世代間疏離的嚴重性。反觀金門縣與之相反,主要是地區工商產業少,很多家庭子女遠赴台灣求學就業,後來結婚生子女後,為了生計,將子女送回家鄉由父母教養,致衍生很多隔代教養之問題,造成學習與溝通面之障礙,為此,是項課程設計有待探討強化納入學習課程規劃。
3、探討中高齡長者憶往歷史之記憶與回憶,啟發腦力之重要性:
戰役事蹟、文化史蹟、人物特寫、宗教信仰等皆為歷史一環,有關初始記憶與長期記憶所經過之歷程會永記在心頭,是永不衰退的記憶,如能以本課程多編排納入,將是幫助老年人記憶的最佳策略。本人針對金門歷史略有專研,前後二次曾經在金門日報社服務過28年之久,期間參與規劃回溯早期報紙合訂本,籌製報紙檔案數位典藏作業工作一段期日,若能開本門課程,必盡棉薄之力,口述歷史,來幫助高齡者深化智力、激盪腦力。
4、探討設置照顧關懷據點老年照顧對高齡長者之關注與務實性議題:
本人二度在社會工作領域上服務,前後有10年之久,感於金門縣已面處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日趨增加,高齡化問題將造成幾年後社會負擔及會衍生社會問題。另人口結構老化問題,政府更應正視,應先未雨綢繆提出對策及因應措施來解決。然本縣也在最近幾年,在金門縣政府關注之下,極力推動各鄉鎮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針對此議題,各鄉鎮樂齡學習中心應從基本面來落實,著手開設推展老年照顧相關課程,本人若能順利達成當講師願望,除用實務經驗與所學專業知能素養,來催生促成本課程之執行。
二、教學主題類型
謹就104年度金寧鄉樂齡學習中心,開設另類學習模式課程,且以不同主題類型推展樂齡教育工作,提二個案例臚列於下作分享:
1、採取輕鬆互動之實境教學編入課程範圍,除了部份觀念課程於教室上課外,應編排一些課程於戶外授課實務講授,讓學員能將學到知能與實務共同體驗,增進高齡者再次學習,分享昔日與今日農耕所產生不同情境。實例分享││金寧鄉樂齡學習中心與浯洲有機樂活協會,開辦半山農村再生菜園,讓中高齡長者再深化於休耕之農田經過改造後變為養生農場,種植有機農作物,並於農場實作有機農耕體驗過程,讓樂齡長者再次憶往昔日耕作實境,瞭解農田休耕後再次利用,可創造農產品多元之效益。
2、運用結合安養機構推展高齡教育(機構型),協調金門縣唯一安養機構大同之家開辦樂齡課程。目前,大同之家收容公費、自費院民共112人,進住條件必須年滿65歲以上。金寧樂齡中心運用大同之家現有完整資源共同開辦21場49小時,執行過程後成效佳,每位參與學員亦固定領有學員證,鼓勵必須學習三大類型課程,讓每位學員都能學到多元課程,學習後領略到運動保健、健康養生、生活安全、心靈成長、生活衛教、人際關係、健康舞蹈等相關知識、並規劃動手動腦DIY,辦理技藝傳承及好食在系列等課程,讓中高齡長者能用腦、動手、動腳樂於其中來學習。
伍、結語
個人投入樂齡教育學習服務工作已二年餘,論及心路歷程,不言而喻,論及計畫執行,點滴心頭。二年來一路走來,從學習中求進步,求完美,談到對樂齡教育的貢獻,言之過早,但本人以初生之犢心境投入樂齡工作場域,確實耗上相當多時間、人力與心力,就目前本學習中心投入樂齡工作者共有三人,其中一人為專職,兩人兼辦,協助課程推行。所有課程大部分於週六、週日辦理,費盡心力,相當辛苦。但樂齡工作者不懼辛勞,印證了從事者把持那份熱忱之心,真心服務長者是值得,讓長者享有學習之樂趣及學到防老之知識,其精神之可貴,深受學習長者肯定與感謝。至於未來本人有機會能投入樂齡教育場域,個人將盡最大力量秉持著身為社會工作者之角色來奉獻,並以一日樂齡,終身樂齡之信念,全力以赴,奉獻所學,盡心盡職去做,扮演一名優質在地樂齡教育從業者,其讓更多老人享有快樂學習,忘記年齡、終身學習、營造樂齡生活環境、充實老年人生活,進而來熱愛老人、接納老人、尊重老人、及服務老人,讓樂齡教育學習從此在本地紮根,活到老、學到老,樂齡生活哈哈笑,讓金寧樂齡長者更加健康快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