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看看南韓想想自己─南韓總統朴槿惠被彈劾去職省思-

發布日期:
作者: 鄭長庚。
點閱率:1,761

南韓總統朴槿惠被閨中密友崔順實利用影響力干政醜聞曝光所拖累,甚至扯出利用權勢向南韓財閥勒索不樂之捐案外案,朴槿惠被迫三度公開道歉,但仍無法平息南韓民眾怒火,民意支持度與政治人格破產,南韓社會爆發大規模群眾抗議示威活動。地位和腳色相當於我國司法院大法官會議的南韓憲法法庭三月十日在八位大法官一致同意下,通過南韓國會去年十二月九日崔順實案向朴槿惠提出的彈劾案。南韓憲法法院事後表示,朴槿惠違憲違法情節重大,已傷害代議民主與憲政法治,為捍衛憲法,不能容忍背信於民之舉。依據南韓憲法規定,憲法法庭的判決結果出爐後,朴槿惠將立即被解除總統職務,淪為南韓史上首位被彈劾下台的國家元首。朴槿惠從大權在握的國家元首淪為待罪之身,政治的現實與殘酷由此可見一斑。喪失總統職位司法豁免權保護傘後,朴槿惠必須面對接下來的檢方偵辦與司法審判。以「三無女」(無父母、無丈夫、無子女)自詡、誓言為南韓民眾奉獻的朴槿惠,成為首位入主青瓦台女總統。但不過四年卻狼狽下台。回顧她大起大落的生平與從政經歷令人不勝唏噓。更應證艾克頓爵士的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化。」屢試不爽。
環顧舉世各國並不乏卸任民選公職人員、政務官乃至國家元首,因在位時涉及濫權貪瀆乃至違憲違法遭檢調起訴甚至司法審判有罪定讞的史例,但是將握有實權的現任國家元首或執政領袖經由政治和憲法程序追訴課責迫使其去職,這類例子就少見得多。韓國的獨立檢察官、立法部門,以及憲法法庭能不畏現任總統權勢,獨立判斷行使法定職權,將涉嫌濫權違法違憲的現任國家元首拉下馬。顯示南韓政治文化開始擺脫軍人干政、強人政治(朴槿惠正是生前統治南韓十八年、奠定南韓成為經濟強國基礎的已故軍事強人朴正熙長女)和地域間對立歷史情結陰影邁向新時代,憲政與法治意識逐漸在南韓社會生根茁壯。
朴槿惠四年前上台時提出「幸福經濟學」,承諾致力縮小貧富差距,但她在位期間卻執意為其父生前統治時期歷史評價翻案,甚至下令修改歷史教科書,忽視經濟發展瓶頸,以致讓南韓經濟陷入寒冬,甚至成為南韓年輕人形容的「地獄韓國」,崔順實閨密案只是壓垮她聲望與形象的最後一根稻草。朴槿惠過於仰賴身邊親信,既缺乏其父的政策執行能力,但壓制異議聲音的強勢作風一如其父,助長南韓社會對立,更讓她逐漸失去民眾支持。
朴槿惠四年前風光當選南韓歷史上首位女總統,不過四年卻淪為該國首位被彈劾的總統,甚至隨時可能被定罪入監服刑。由此可知民意如流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看看南韓想想台灣,民進黨挾全面執政優勢,為鞏固權力,祭出轉型正義符咒企圖將在野的國民黨打入永無翻身之日,甚至公然插手民間團體財產與人事,更利用國家機器炒作二二八歷史傷痕和去蔣、反孔、取消軍公教退休俸優惠利率議題火中取粟,助長台灣社會共識崩解,不同世代和階層間相互對立,無視於拚經濟創造人民福祉才是要務。看看朴槿惠的下場,民進黨和蔡政府難道不該引以為戒知所警惕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