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聲聲催逼相煎何太急

發布日期:
作者: 張博智。
點閱率:2,574

自從退伍之後,以終生志工為職志,幾乎天天重回老單位陪同體幹班在操場上學習。之所以甘願無償於志工教學,除了奉行個人從軍的初衷之外,最主要是我認為國家給我的退俸猶如薪資,當志工就是我的回報。
當社會醞釀一股年金改革的氣氛時,各方意見分歧,爭議沸沸揚揚,我則寧願保持緘默,因為逞口舌之快無益於弭平紛爭,而且我也以為現今社會不缺獻策出意見,缺的是捲起袖子做事情的人,與其徒增紛擾,不如埋首做志工。
其實,還有個潛因讓我不跟著在紛爭的江湖上投擲石塊-不管哪個政黨誰執政,政府不可能自斷手足,退撫改革終究不至於逼使公僕們走向難堪的窘境。
如今看來我是錯了,當前的政府對軍公教警消退撫制度的改革,不但吃了秤頭鐵了心一意孤行,而且還變本加厲,簡直是以為只要提高了「樓地板」,保障了少數「弱勢」軍公教的基本生活外,就可以大刀闊斧一舉將年資、階級、職等一筆勾銷,一體通通砍成齊頭式的平等。從這樣的思維與價值觀出發,軍公教一生劬勞就像市場上過時的貨品,幾經叫價議價最後賤賣出脫。最叫軍公教警消心冷的是:喊價叫賣與賤賣的人居然是他的老闆-政府。
改革,本該不溯及既往,軍公教警消依法任職與退休,卸下公職之後卻遭政府帶頭「追殺」,這是最令他們無法接受的殘酷事實。當溯及既往成了不可逆返的「共識」後,緊接著即將高舉的大刀是:縮短取消十八趴的年限、拉長投保薪資採計時間、降低所得替代率、延後領取退俸年齡等手段,刀刀見骨,毫不留情面。
當政府高舉大刀揮砍之際,口口聲聲為了確保世代正義、永續經營,背後所持的理由就是國家財政困難不得不然。然則,有這麼急迫到一出手就要網破魚死嗎?難道不能延長緩衝時程、預留轉圜嗎?
軍公教警消這種公職,從來就無法也不該斤斤計較於投入與產出的比值,唯有政府創造了積極正向的環境、營造團結和諧氛圍,才能激發他們更加投入、不計毀譽、樂在工作。如今,政府帶頭「算計」他們,最可能產出的後遺症是軍公教警消們也要學會「算計」,此後的公僕會「質變」到何種狀態難以估算。
帶頭大刀闊斧砍軍公教警消,或許還有個沒說出口的理由:既然撕破了臉,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清算到底、一次到位!政府如果用堂皇的改革窩藏這種居心,那才是最惡毒的算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