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政府要把外交處境帶進死胡同嗎

發布日期:
作者: 張書良。
點閱率:1,826

地處中美洲,與我國維持超過一世紀正式邦誼的巴拿馬共和國,日前正式宣布承認中共政權與我國斷交,巴拿馬是我國目前建交歷史最久的邦交國,雙方關係可遠溯至清末,在1910年1月16日建立領事級外交關係。巴國政府更在與對岸簽署的建交公報中特別強調「只有一個中國」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承諾不再同我國間有任何官方關係,不從事任何官方性質往來。巴拿馬還是去年蔡英文總統就職後首次出訪的邦交國之一,蔡總統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擴建完工典禮還不到一年,當時出面接待的巴拿馬總統瓦雷拉日前卻親自公開宣布與我國斷交消息。
事實上對岸近年來挾其後來居上的雄厚經貿實力,將其影響力伸入被美國視為後院的中美洲與加勒比海區域,早已不是新聞;事實上巴國大使馬帝斯今年四月離任後,巴國駐我國大使便懸缺至今,外交部派赴巴拿馬接任駐巴國大使的曹立傑迄今未能向巴國政府呈遞到任國書,已可嗅出雙邊關係恐將有變的徵兆。巴拿馬斷交後,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剩下二十個。透露幾個警訊值得注意:
一、巴拿馬為巴拿馬運河所在地,地緣戰略位置重要,非其他中美洲國家可比,美國是不會隨便放手的,巴國欲和對岸建交, 沒有美國默許根本不可能。中華民國和巴拿馬邦交生變,傳聞已有數年之久,甚囂塵上有跡可循,過去幾年來正式邦交還能苟延殘喘,一來是因為美國干預,二來是因為馬前政府的「外交休兵」政策,摒棄陳水扁時期不自量力挑釁對岸的「烽火外交」,使對岸已幾次拒絕巴拿馬提出建交的要求;這次宣布建交,表示美國沒有干預,或至少證明美國已無力貫徹持續將近兩世紀的門羅主義外交方針,甚至象徵著華盛頓與北京間已建立起某種新型大國關係的默契,默許北京把影響力伸入美國後院,這是巴國與我國斷交新聞背後的弦外之音重大警訊。
二、對岸與巴拿馬建交,恐將產生骨牌性效應,產生另一波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區域和我國斷交轉向對岸風潮。再減少一個正式邦交國,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數目就會降至一字頭,猜猜看下一個會是誰?會不會是早已把正式外交降至代辦級、名存實亡的全球天主教徒精神領袖:羅馬教廷呢?
三、巴國與對岸政府簽署建交公報,是由該國副總統兼任的外長飛往北京簽字的,巴國政府由副總統級官員去對岸,我方駐當地使館似乎沒有做出任何示警動作。到底是外館對斷交危機懵然不覺?還是外館不敢向外交部回報真相怕上面不開心?值得進一步深究。
四、巴拿馬宣布與對岸建交,宣告北京當局已基於「一中原則」而開啟外交戰,去年對岸與聖多美普林西建交比只是示警性的前菜,但是與巴拿馬建交則是北京當局對蔡英文絕望後的強勢回應。蔡英文執政一年後,依然拒答北京去年要求的試卷,甚至還自己出一份考卷,要北京跟她一起作答。對蔡英文而言可能只是一篇不痛不癢的宣示,對於北京卻意味著蔡英文徹頭徹尾否認一個中國且否定九二共識。蔡英文卻不曾真正去考量,對岸的國際社會政經影響力已是彼長我消今非昔比,不是二十年前她撰寫兩國論時期的光景,她已經沒有否認這個政治原則的空間。
國際政治現實權力場裡講究實力與利益,面對這樣的挫折,檯面上當然得呼籲團結,但如果除了團結、遺憾、不滿、憤怒等膝蓋反射動作外束手無策,這種制式的官樣文章聽起來更顯得蒼白無力。蔡英文和民進黨真的該覺悟了,若把兩岸關係定位成對立狀態,不僅新南向政策只是嘴上說說,一步都走不出去,更會把自己和台灣人民帶進死胡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