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自己的傘自己撐

發布日期:
作者: 李銘智。
點閱率:1,917

去年九月一張父親在雨中為四歲兒子撐傘的相片在網路流傳,照片裡的主角很快被肉搜出來,是一位在紐約工作的華人。這位父親被封為「最帥背影」、「雨傘老爸」,他認為把傘給兒子遮雨,自己淋雨是一種本能。這是一種照顧家人的心態,也是有能力者照顧弱勢者的表現。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許多視察場合被拍到的照片都是自己撐傘,但在去年十月訪問英國時出現老婆幫忙撐傘而被批評不紳士的畫面。可見自己撐傘或是幫弱勢者撐傘是關懷人的基本能力。
2017年6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丁向克里姆林宮無名烈士墓獻花,淋雨也不撐傘來表達敬意。2013年10月1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天安門廣場向人民英雄碑致敬,下起大雨卻收傘默哀,其他高官紛紛跟進,雖然身體淋濕,傳送出來的影像卻感動人心。
或許有人說這是作秀,但領導人願意做出正確的示範就值得表揚,反觀國內的高官,連忠烈祠致哀都不願前往,南部某市市長、副市長兩手空空,讓隨扈為其撐傘的照片更在網路到處流傳,為人詬病,被質疑這些高官的手是不是失去自己撐傘的功能。當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在德國參加G20高峰會返美,在馬里蘭州轉搭直升機,為執勤的標兵撿拾掉落地上的帽子,這雖然是很小的舉動,卻溫馨感人。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傘自己撐!如果人民選出來的公僕,連自己撐傘的能力都沒有,我們還能相信他有甚麼承擔的能力呢?如果連表面功夫都做不到,又怎麼能相信他嘴巴承諾的美好未來?
自己打傘自己撐傘,平民百姓都能辦到,台灣是民主國家,高官應當身為表率自我要求,而不是習慣被隨扈服務,遠離人民的平常生活,久而久之,是不是高官出門要戴頭盔呼吸新鮮空氣,來區別民眾跟高官。希望謙卑的政府官員來真心傾聽,不求收傘淋雨來感動人,只望大官出門能少點鐵絲網,能自己撐傘,多點人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