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強健體魄從重視運動開始

發布日期:
作者: 杜英。
點閱率:1,581

有人分析宋朝因為重文輕武,只提倡文治不講究軍事,國勢大衰。然而史學家陳寅恪提出不同的看法:「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也有西方與日本史學界認為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文藝復興與經濟革命的時代。從不同面向觀察一個朝代的興衰,各有不同的觀點和結論。回到現代,一個國家的存亡,絕對不是單一原因可以決定,而大家最有共識的是,只要失去健康,不管人一生如何努力,都是沒有價值的,因此,健康的追求應該是國家照顧百姓最高原則。
學校追求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是現代教育的理想,但是,實務上因為升學主義掛帥,社會群體價值混亂,家長對教育的理念自我衝突,無所適從,怕孩子輸在起跑點,讓孩子在補習班受更多的壓力,怕孩子跟不上時代,更因為少子化,任由孩子予取予求,讓孩子沉溺在3C產品中,許多孩子作息不正常,愈到大學愈嚴重。食安問題殘害孩子的健康,影響孩子的發育。在教育現場,現在學生健康可預見的重大危機一是視力,二是毒品。
2017媒體報導指出:「台灣視力危機 小六學生近5成近視。台灣「視」力危機很嚴重,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世界各國近視率介於8%至62%之間,但衛福部國健署2010年近視調查,18歲以下近視率高達85%,原因同樣與教育方式和太早接觸3C產品有關。」而毒品侵入校園,毒害學子日趨嚴重,台灣小小的面積,學子的健康問題嚴重,國民的健康攸關國力,提倡健康與實際的履行健康管理,是目前國人不可忽略的重要生活要項。
幾年前到紐西蘭旅行,在小學看到每日下午三點以後,學校就放學,全部的學生開始運動,假日參訪中學,校長身著運動服,並告知校長夫人是「運動員」,正在準備參加賽事,紐西蘭人口不多但運動實力頗佳,這是全國人民對運動的重視,君不見紐西蘭國家代表隊實力強勁,橄欖球、籃網球、板球、聯盟式橄欖球、壘球、划船、輕艇和自由車在世界上的競賽都有優異表現,極限運動和探險旅行也全球知名,經過統計若以「單位人口奪牌率」衡量,其在奧林匹克運動會、大英國協運動會皆表現名列前茅。到了皇后鎮,放眼望去都是運動風景。
每年都有無數的體育競賽,台灣的體育競賽是少部分的人在關心和參與,比賽得獎媒體便大肆宣揚,比賽輸了開始怪東怪西,如果,體育是全民生活的一部分,健康是最重要的,那台灣許多疾病醫療的支出可以省下許多,學生的健康休閒可以成常態,從源頭管理,勝於末端的補救,政府對全國的體育和健康政策應該更努力。
台灣的體育不被重視,從村落的運動空間不足就可以看出端倪,最近幾年慢跑和自行車的比賽風行,一窩蜂的人在跑馬拉松和騎自行車,而運動需要以年齡和體力多樣性的推廣,只有少數健康訴求的民眾在運動是不行的,健康的追求要成為國民的習慣,還有一段路要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