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設置垃圾焚化爐之芻議

發布日期:
作者: 王天源。
點閱率:2,953

106年7月13日及14日筆者相繼於金門日報地方新聞讀到有關金門新塘垃圾掩埋場暫存上千噸垃圾產生沼氣,並二度引發自燃之新聞略以:「…受到垃圾爐渣運回問題喬不攏的影響,金門地區的垃圾轉運台灣本島自今年六月初停止運送,新塘垃圾掩埋場暫存上千噸垃圾,囤積的垃圾日前產生沼氣並二度引發自燃,溪邊、東村、西村居民憂心忡忡,期盼相關單位儘速解決垃圾處理問題及金門年產約1萬3000噸生活垃圾,2010年底起海運轉至高雄市焚化處理,迄去年9月因當地委託的廠商已無法辦理底渣再利用,遭遇底渣無處可去的困境,高雄市政府要求代燒的各縣市建立互惠機制,協助處理底渣,比例為1:1.67(每處理1公噸垃圾,需回運1.67公噸底渣)或1:1.8(回運1.8公噸底渣資源化產品)。其後,金門縣環保局針對底渣再利用處理,2次辦理招標案,均因無廠商投標而流標,高雄市政府在上個月發出最後通牒,並自6月3日起以金門縣無法回收底渣,未能建立互惠機制,禁止金門縣垃圾進場…云云」,雖然如今垃圾問題已暫時解決,但長遠計著實令人擔憂。
金門島總面積150平方公里,由金門及烈嶼等12個島嶼組成,島形中狹,東西較寬,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全年約於4月至9月降雨,年降雨量稀少及分佈不均,地層以花崗片麻岩為主,土壤則為砂土及紅壤土,土質貧瘠,島內商業市集以金門三城區(金城、山外、沙美)及烈嶼東林為主,全部可耕地面積約6300公頃,惟僅宜旱作雜糧「如高粱、小麥(高粱及小麥供釀造金門高粱酒之用)、地瓜、芋頭、花生等」及部份蔬果栽培「如大白菜、油菜、空心菜、高麗菜、蒜頭、西瓜、香瓜」;至於對外交通分別有客貨輪及航空公司提供金門台灣兩地海空的客運服務,2001年起更劃時代開啟兩岸小三通,如今,透過小三通往返海峽兩岸已達千萬人次,金門設籍人數亦高達13萬人,惟卻無設置自我及現代化的垃圾焚化爐,以處理每年高達約1萬3000噸垃圾,並維護金門地下水質不受滲透垃圾水汙染!
再者現今對於爐渣再利用,只要將底渣經熟化等程序可與預拌混泥土混合做為公共工程使用,已有先例,按2017年1月20日20:00自由時報電子報/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焚化爐渣使用率僅60% 環團籲強化再利用技術」一聞報導略以:「焚化爐底渣亂倒問題嚴重,廢棄物清理法去年底修法通過,但面對各地飛灰、底渣掩埋危機和再利用不足環保署指會先落實管理機制,提高底渣品質和再利用率……。台灣每年有400多萬噸垃圾進焚化爐,產生30萬噸飛灰和90萬至100萬噸底渣,飛灰固化掩埋,底渣有20%掩埋,另外經熟化等程序可與預拌混泥土混合做為公共工程使用,像回填土料等,去年發生多起非法棄置事件,使用率僅60%…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也與會聽取建言和討論,她說廢清法修正後,政府有法源依據能更強化管理,不再讓非法業者以產品之名行亂丟之實,同時加強控管底渣品質,符合公共使用標準,希望將去年6成的再用率,提高回到8成,目前相關技術提升也有台灣營建研究院等顧問公司再發展。這次日本、德國焚化爐、環保等相關專家業者提出經驗,利用高、低溫融溶、燒結等技術做環保瀝青、環保水泥等,像日本焚化爐與水泥業合作,客製化環保產品……云云」。
金門島設籍人數高達13萬人,透過小三通往返海峽兩岸亦達千萬人次,此外,還有海漂垃圾問題。因此,設置自我及現代化的垃圾焚化爐「借鏡台北市北投『木柵』或新北市安坑垃圾焚化爐」,值得思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