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開放博弈是民眾的福利!

發布日期:
作者: 蔡春生。
點閱率:3,296

壹、前言
「改變,才有活路,觀光博弈事業已成為全世界趨勢!」據統計,目前全世界共有140多個國家推動博弈產業,設立超過3000個賭場。為什麼整個東亞,北從俄羅斯、南韓、菲律賓、澳門、越南都開放觀光賭場。連反賭最強烈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曾說:「開賭場除非Over my dead body!」,意思就是如果要開放賭場,必需跨過我的屍體。可是他的兒子李顯龍在2005年決定開放賭場經營,2010年兩家數十億美元打造的觀光賭場落成,新加坡觀光人數也從2010年前970萬人次,到2015年已達到1650萬人次。使新加坡從當年亞洲瀕臨經濟衰退的危機,如今卻成為亞洲最富裕的國家。
「中央給地方的利多政策│觀光博弈事業」:2009年立法院三讀通過「離島建設條例修正案」,經離島公民多數同意後,方能附設觀光博弈事業。觀光賭場應附設於國際觀光度假區內,國際觀光度假區之設施應另包含國際觀光旅館、觀光旅遊設施、國際會議展覽設施、購物商場及其他發展觀光有關之服務設施。所以說,台灣採用的是新加坡,發展以觀光休閒為主、博弈為輔的賭場營運模式。
貳、開放離島博弈可創造多少經濟效益?
據經建會完成「開放離島博弈產業效益評估報告」,博弈特區設置後,每年將引進500萬人次以上的觀光客旅遊、會展與購物;博弈總收入為500億元,觀光相關產業總收入也有500億元。除了高額的產業效益,開放博弈也將增加離島就業機會。報告指出,一張賭場許可執照的發放至少可產生5,000個就業機會,整體博弈產業開放將產生至少1萬個就業機會;若再加上周邊產業發展,預估將可創造3至5萬個就業機會。
長期以來反賭人士總是把觀光賭場形容成黑道把持、毒品充斥、色情氾濫的淵藪,走在賭場裡面或周圍,生命財產隨時受到威脅。我想在場的鄉親很多人去過澳門,也有很多人去過新加坡,請問走在澳門或新加坡的觀光賭場或街頭,會有這樣的感覺嗎?如果新加坡、澳門沒有這種情況,為什麼金門就會有這種問題?首先,我必需說明一點,如果政府開放觀光賭場,誰可以申請興建?不是你,也不是我,不會是台灣的財團,更不可能是黑道,只有少數國際博弈集團才有這實力及能力投資興建並經營。而興建光觀賭場,並不是蓋個房子就可以在裡面呼麼喝六的開賭,而是必須投資興建國際觀光博弈度假區,包括觀光飯店、國際會展中心、大型購物商場、大型遊樂設施及其他跟觀光有關的服務設施,有一定的規模以上,經政府審查核准,其中5%的樓地板面積才可設置賭場。所以,開放博弈事業並不是坊間謠傳的只蓋賭場,而是以發展多元觀光娛樂為主的大型建設。金門的條件,如果開放觀光賭場,不可能變得跟澳門、拉斯維加斯一樣,規模也會比新加坡賭場小。
叄、金門開放博弈有何利多?
第一、可以增加政府稅收,博弈事業須按規定繳納多項稅費,其中較大有三項:博弈特別稅、博弈特許費及營利事業所得稅。博弈特別稅是由地方政府按觀光賭場的收入自行開徵,無須扣除人事、宣傳、折舊及其他成本。博弈特許費也可稱為博弈執照費,由中央政府按博弈毛利收入之比例開徵,可逐年繳納,也可在核發博弈執照當年,收取一筆較高的特許費,其中一定比例歸離島建設基金,作為離島基礎及公共建設之用。營利事業所得稅則是由中央政府就博弈事業盈餘徵收後,再統籌分配予各縣市。
第二、金門稅收增加,可以提高縣民的福利,包括:可以提供縣民往返台灣免費機票;結婚補助,減輕年輕人結婚花費負擔;提高生育補助及育兒津貼,增加金門縣出生率;敬老津貼發放門檻下降至六十歲;提供金門子弟就讀國外大學,每學期學雜費補助;補助金門在地公益團體及協會經費;提高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者補助;提高醫療照顧補助。
第三、改善金門醫療體系及基礎建設,有國際博弈集團投資,吸引外籍觀光客,金門的醫療體系勢必會加速改善。政府也可要求投資業者,負擔部分公共設施建設義務,政府增加了稅收,也可改善金門水電交通等基礎建設。
肆、結論
各位親愛的鄉親,為了金門的建設,為了民眾的福利,10月28日開放博弈公投,一定要去投贊成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