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為弱勢的租屋族請命

發布日期:
作者: 余時欽。
點閱率:1,492

新北市中和區日前發生有縱火累犯前科男子在公寓頂樓房東擅自加蓋的木造隔間違建縱火,導致九死二傷公安慘劇,死者中甚至包括一名警員,這位警員顯然是為省錢,想把多餘的錢省下來匯回家孝敬雙親,在外地工作選擇租住簡陋違建寓居,卻橫遭無妄之災,這位孝順警員的不幸遭遇令人聞之鼻酸!
雙北是台灣島最大都會區,設籍人口將近六百七十萬人,若再加上未設籍的來自外縣市工作或求學人口、外籍人士,至少有超過七百萬人居住於雙北都會區,人口密度之高與環境負荷之重可見一斑。這場公安災變傷亡如此慘重,筆者愚見認為跟公安消防法令規範鬆散與稽查執行不力、違建拆除和稽查人力不足、都會區住宅供需嚴重失衡、社會低薪結構等問題皆有關聯。曾是都會區租屋族的筆者,對租屋者的弱勢際遇感同身受。
根據消防法等公安法規,五樓以下公寓不用消防列管檢查,該縱火案發生地點是四樓公寓加頂樓違建,木造隔間兩層樓竟能隔成二十多間出租,租屋主擅自變更室內設計,顯見法令規範與執行稽查鬆散,燃點在樓梯,狹隘的雅房空間格局阻斷房客逃生之路。
對許多必須負笈外縣市求學的大學生或剛進入社會在外地工作的職場新鮮人,大多數只能選擇租賃前述這類廉價簡陋、衛生條件差、房間隔音效果不良缺乏隱私權、公安品質堪虞、樓友五湖四海龍蛇雜處的雅房居住,誠乃多數低薪蝸居受薪階級的悲歌,更往往成為潛伏的公共安全不定時炸彈受害者。中央與地方政府有關單位事後亡羊補牢之際,可有想到解決租屋住宅方針?房東只管收租金,暗藏消防違規等情事有多少改善?
許多都會區的社會中下階層民眾窮努力攢錢買房棲身,但無力負擔寸土寸金、房價高昂的蛋黃區高昂房租,只得寓居外圍的蛋白區每日通勤往返,自小在天龍國長大、錦衣玉食、求學就業一帆風順的蔡總統可知道升斗小民的日常生活壓力有多重嗎?
生命無價,誰都不想拿自己寶貴生命開玩笑,但如何挑選安全的租屋棲身?一旦發生火災時要怎麼逃生?缺錢換地方住,多半一住數年,不安全感有如揮之不去夢魘。
稅捐當局所司何事?許多當起包租公(婆)的房東報稅時,「缺報」更早已是不能說的秘密,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時,曾宣稱他的理想公宅政策,每坪每月租金五百元,對於在台灣地王:北市大安區租屋蝸居的筆者看來只是笑話。
解決供需兩造資訊不均衡、房東素質良莠不齊、房客多半處於弱勢地位的租房交易市場問題,筆者愚見以為宜先建更多公宅,除中低收入戶外,獨居老者、身心障礙者、低薪上班族、中年失業者等,都是政府應該主動介入優先照顧群體,若中央與地方政府再不思檢討公宅與租屋政策,就算喊蓋再多的房子,對高不可攀房價興嘆的中下階層社會弱勢群體仍然只能選擇繼續在蝸居居住品質堪虞的違建棲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