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從攘臂捐血談起

發布日期:
作者: 王建裕。
點閱率:1,619

閱讀106.12.29金門日報攸關金門縣政府推動107「快樂捐血、愛在金門」公益捐血活動,以紓解地區血荒,俾利患者醫療輸血需求,呼籲軍民青年學生踴躍響應捐血活動,如骨鯁在喉,不吐不快。爰就將個人這一生中未能達成捐血救人義舉之經歷,藉貴版寶貴篇幅一角予以披露,以正視聽為禱!
話說三年前的某一天,我下班無意間從金城鎮公所經過,看到一輛紅十字會的捐血車停在門口,裡面大排長龍的民眾挽起袖管正等待捐血,我也不假思索跟著排隊,希望能實現我生平第一次捐血救人的事蹟。好不容易排了一個多鐘頭的時間,輪到我時,迫不及待挽起袖子秀出左手臂,正要抽血時,護士問我:
「你最近有沒有去過大陸?」
「我昨天才從大陸回來。」我據實以告。
「那麼一年後再來!」我一臉錯愕。
「我去大陸也沒做過不正經事呀!」我回答說。
「先生,對不起!這是我們上面規定的,我也無能為力。」
我左思右想,我去了一趟大陸,好端端的回來,卻不能捐血,是何道理呢?從那次以後我每次看到捐血車,總是望而卻步,深怕被當面拒絕多沒面子,再說我又常常三天兩頭跑大陸,要叫我如何去捐血?對於去一趟大陸回來要等一年後才能捐血的事,一直耿耿於懷,也一直在我心中困惑著,直到我好幾次去診所看病,順便問醫生,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就這樣我這麼大歲數從未捐過一滴血。
回想起四十六年前,那時我讀高一,初次湧現捐血念頭,看到學校門口很多民眾擠在一輛捐血車等待捐血,我也好奇地跟著排在後面,也想跟他們一樣捐血救人,輪到我時;「出生年月日?」白衣天使盯著我身上的制服,得知我的年紀後表示:「三年後再來!」我當時也是一臉錯愕,幼小的心靈無端的自尊心被斲喪,原來想捐血救人還得滿十八歲。
高中畢業,出社會工作三年,那年我已二十一歲,我想該夠資格捐血了吧!再度點燃我的捐血熱情,當我登上捐血車。護士將我的中指戳了洞,取出一小滴血,滴入檢測的溶液中,轉眼就浮了起來。「多吃菠菜補血,下次再來!」被告知血紅素不夠,骨髓於夜間造血,不宜熬夜。那時我剛踏出學校,沒有經濟基礎,正需要用錢,而我又具有寫作細胞,有這名利雙收的誘因,誰不要呢?因此白天上班工作,只好利用晚上讀書寫作,賺外快,有時通宵達旦更是常有的事,根本就不可能達標,這捐血救人的心願再度泡湯。
直到今天這捐血救人的心願,一輩子望眼欲穿都沒有辦法實現,並不是我鐵石心腸,熱忱不足,實在是老天一直跟我作對。再說,如今我已行將朽木之年,即將步入七十大關,棺材已進了大半,這捐血救人的義舉更難達成(因為我的血糖值已過高),就只好留給我後輩的子孫去實行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