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台灣博士到大陸任教配套政策建議

發布日期:
作者: 王孟筠。
點閱率:3,510

一、年齡限制柔性放寬
台灣的博士學制設計仿照美國制度,在博士畢業前設有資格考制度。也就是博士學位候選人資格考核,博士班學生自修業之第二年起,修畢該系規定之修業學分後,得申請參加博士學位候選人資格考核。資格考核申請須於預定考試之前一學期在規定時間提出申請,以核心課程及研究生之主修及副修學門為範圍。
台灣博士生入學後,平均修課二至三年,要再參加一次資格考試,通過資格考試,這中間各校還有不同的期刊發表要求、研討會參與要求才能撰寫畢業論文,進行最後畢業的步驟,資格考未通過者,必須休學重考,因此台灣博士生平均修業年限均超過五年。且台灣島內目前面臨嚴重之高齡少子化問題,大部分高校並無新聘教師職缺,博士畢業後難以從事教學研究工作,故超過八成的碩士研究生畢業後選擇先就業(男生須先服兵役),而非直接攻讀博士學位,通常都是碩士畢業後有從事研究相關工作者會在就業幾年後因工作需要才重返校園攻讀博士學位。
因為上述學制設計導致博士修業年限延長,以及先就業後才攻讀博士學位的普遍風氣,形成台灣博士畢業平均年齡偏大。目前大陸地區應聘高校教師職缺均有年齡限制,通常是應聘教授職務不超過45周歲,應聘副教授職務不超過40周歲,應聘助理教授(講師)職務不超過35周歲的普遍規定。此年齡限制門檻讓台灣博士畢業後想應聘大陸教師職缺時,因為年齡門檻而無法投遞簡歷,建議大陸地區高校可參酌台灣博士畢業生特殊背景情況,柔性放寬台籍博士應聘年齡規定,相信可吸引更多台籍博士踴躍投入大陸教學科研工作。
二、鼓勵各高校設立台籍教師應聘專門窗口
許多台灣博士投遞大陸高校簡歷,最多的情況是「寄了不知道校方是否有收到?」、「等不到校方回應……」、「明明網頁上職缺還掛著,日期也還沒截止,但是否可以面試為什麼沒通知?」、「我想詢問學校可是人事處電話永遠打不通,不然就是沒有人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電信系統並不統一,台灣地區國碼為+886,大陸多數高校之公務電話均無法直播台灣籍博士求職者所留之電話,需另外設定開通。因此鼓勵各高校設立台籍教師應聘專門視窗,開通該視窗人員電話外撥功能,讓投遞簡歷之台灣博士有專門人員做面試聯繫,或是開設台灣籍應聘博士專用之微信號,增加求職者與高校間溝通管道,以利增加台籍博士在高校求職媒合成功之機會。
三、便利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細則再落實
2017年05月10日國台辦發佈「大陸有關部門出臺一批便利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其中第四點人社部擴大臺胞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決定在已開放福建、江蘇、天津、上海、浙江、湖北6省市的基礎上,新增北京、河北、山東、廣東、廣西、海南6省區市為開放臺灣居民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區。臺灣居民可在試點地區高校、公立醫院等事業單位就業。但各省細則尚未明訂落實,造成臺胞在看到政策公告後前往該省任職時,未能享有公告之待遇、或是社保無法落實、銀行開戶或公務卡無法辦理之情形,這讓離鄉求職的台灣博士會覺得與原先認知有落差。
2017年06月14日國台辦發佈新一批便利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有望近期出臺,其中兩項政策對於台灣博士至大陸就業影響極其重大
  一、在大陸就業臺灣居民將享有住房公積金繳存和使用權利。住房城鄉建設部正會同有關部門積極調研,將在總結福建、上海等地方經驗做法的基礎上,於近期出臺全國範圍適用政策,明確在大陸就業臺灣同胞平等享有住房公積金待遇,支持他們通過繳存使用住房公積金,提高購房和租房能力,幫助他們在大陸安居。
  二、在大陸居住、就業和就學的臺灣居民可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為進一步明確和規範臺灣居民在大陸參保有關規定,保障在大陸居住、就業和就學的臺灣居民社會保險權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正在研究制定有關臺灣居民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的政策文件,在大陸居住但未就學、未就業臺胞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有關政策也將一併研究。據瞭解,相關政策文件正在徵求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地方的意見,將在進一步完善後適時發佈實施。
完善的社會保險制度與住房公積金使用權利對於台灣博士至大陸就職意願影響非常大。住房公積金是單位需給予相對的金額補貼,是實質薪資收入的一部分,目前在大陸地區政策尚未完整出臺,台灣為社會福利保障完善之地區,更有領先全球之醫療技術與就醫免費之全民健保制度,希望此兩部分政策能加快覆蓋省分並盡速落實細則,可讓台籍博士在陸任職時減少社會保障之落差感,更安心在大陸地區長久任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