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八二三烽火學子錦華錄》人物故事之10:陳德禹

發布日期:
作者: 金門縣文史工作協會。
點閱率:3,420

一、照顧弟弟寄讀潮中
  陳德禹教授1941年出生於金湖鎮陳坑村,父親陳維藩先生。其學歷為:陳坑小學,金門中學初中部,潮州中學初、高中部,台灣大學政治系。1958年在讀初一的暑假發生了震驚中外的八二三砲戰,戰火摧毀了陳坑村的金門中學,政府為減低百姓傷亡,於是頒布了遷台政策。此前不久,又因他的母親被炮擊重傷,不久蔣經國先生巡視金門時發給陳家700元慰撫金,家人便利用這筆錢讓他和弟弟陳德昭隨著學校赴台。
  陳德禹表示,1949年,軍隊進駐陳景蘭洋樓前,他和祖母、父母、大姐、大弟(陳德昭博士)曾住在陳景蘭洋樓一年多。在此之前,這棟大宅,別人是不太敢住的;不過,因為父親陳維藩先生信佛,心理上沒有任何罣礙。
  船到高雄後,所有的學生都安排在高雄中學打地鋪,等待被分發到全台36所省立中學。分發當日,見弟弟陳德昭被分發至潮州中學(詳見學生名錄列表),他放心不下乃鼓足勇氣向負責分發處請求通融多加一人,手足情懷終於感動熊惠民校長而破格首肯。由於700元只夠兄弟兩人吃食一學期,後來知道貧戶可比照師範生享受優惠,便經常打報告先向學校預支生活費用。
  到初中畢業時,原本金門政委會擬以金門中學寄讀生名義保送他就讀明星高職,但他仍因陪同弟弟的需要而予婉拒,並自行報考母校高中部繼續就讀,同時選擇乙組(人文社會組)就讀,且由於成績常保第一而得以申請各項獎學金。考量到家境狀況的他指出,潮州中學此前歷屆考上大學的學生很少,所以他日也讀、夜也讀,選填大學聯考志願時只要是師範大學的任何科系都填,就是不敢填台灣大學因為台大沒有公費生。
二、刻苦治學考進台大
  陳德禹接受老師建議:「以你今天讀書的精神,將來在台大同樣可以拿獎學金,然後再兼些家教,生活上應該不會發生問題。」再者,想到父親經常提到對外「修德行仁,安邦定國」的家訓,再自忖有著熱心助人的俠義精神,所以第一志願便填報了台灣大學政治系公共行政組。他說,政治系另外兩組的國際關係組,他覺得自己外型不像外交家,而政治理論組太重理論而不切實際,因此就都沒填。
  考進台大後學費的煩惱也跟著來了,幸好有位學長告訴他可以申請金門戰地學生的學雜費減免待遇。上了大學殿堂以後,他仍為了爭取獎學金而勤於苦讀,以致總是能夠保持該組第一名,每個學期也都獲得「書卷獎」,而得以每月從教育部領得清寒學生獎學金150元及其他獎學金,心境也就隨著安定下來。而他的父親每週一定會捎來一封以文言文書寫的家書,他因而在文學功底上也常受薰陶。
  1970年畢業後服役即將退伍之時,有次休假回學校走走遇見一位助教,正要問他有無意願承接本系助教的職缺,也提到系方助教不能兼讀研究所的限制,他心想助教可以協助教授從事研究,且滿四年憑藉著作審核可以升等講師,之後每三年也有資格依序申請晉升副教授、教授等職,於是便選擇了擔任連戰的助教職務,並將父母接到台灣定居。
  1974年後,陳德禹如願、如期升上講師,開始獨立開課,1978年升上副教授,到1982年正式升等為教授,升等過程都很幸運。另外,他也開始在清華大學、東海大學、文化大學、中央警官學校與政治作戰學校政治研究所(碩、博士班)、國防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班)擔任兼任教授。
三、教學行政春風化雨
  1986年時,他接下政治學系代理系主任的行政工作,隔年正是羅、馬等學生運動搞得最為激烈的時候,對此他採取的是開放的態度。其間,他還擔任過政治學系(所)所長,也兼任過法學院訓導分處主任。1993年,他辭去所有行政工作,也從繁忙的教職生涯中休息了一年(依例,教授工作7年可休一年)。復職後,他繼續以專任教師兼任法學院教務分處主任四年半、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四年半以及代理院長的職務。學術方面,他的主要專長在於行政管理學、人事行政學、行政倫理學、中國政府與政治、選舉行為研究、政治學方法論等領域,並曾在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台北大學、文化大學等校擔任政治、行政類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審查口試委員及召集人,指導審查過的博士論文不下30篇。
  除了學術地位,陳德禹此時已然在政治界和行政機關之間累積了一定的聲望,政府部門經常邀請他前去提供有關意見,而開始走出學院以外的領域,例如曾擔任過考試院各等公務人員考試典試委員、審查委員及召集人,以及考選部考選工作研究委員會委員、銓敘部人事制度研究改進委員會委員、台灣省選舉委員會委員等職,並從參與中學習成長機會。
  在這個時間點上,他也曾在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台灣省政府、台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等機關開闢公務人員訓練中心講座,還曾獲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的研究獎勵達20次,也因為已經超越15次而得以享免受教師評鑑的待遇。迄今,他仍擔任考試院研究發展委員會委員和銓敘部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
四、一門三傑五位博士
  陳德禹鄉親歷任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系主任、所長、副院長,考試院研究發展委員會委員,銓敘部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等職務。從1986年起,在國科會的支持之下,開始與系中同仁有系統、條理地從事選舉行為研究,進而一舉把研究範疇自國內拉到東亞政治研究的視域。他說,關於選民的投票行為研究,他與國內政治學界唯有的兩位中研院院士胡佛、朱雲漢,以及陳明通、游盈隆等教授,一直長期間共同合作研究。2005年8月,他正式從台灣大學專任教授崗位退休,不久被學校聘任為終身職名譽教授。「一門五博士」指的是成功村(陳坑村)的陳德禹(博士之師)、陳德昭(博士)、陳德新(博士)三個親兄弟及他們的子姪輩陳仁暉(博士)、陳仁暐(博士)兩個堂兄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