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價值在哪裡?

發布日期:
作者: 許金良。
點閱率:2,684

最近常看見有人提「金門價值」,各有說法,筆者也想提出個人認知的金門價值:
金門價值在哪裡?在揹著花帔,包覆嬰兒的媽媽背上;在雙手持香,虔誠祝禱的阿嬤臉上;在承接重擔,扛起妝人的爸爸肩上;在牽起孫兒,觀看遶境的阿公手上;在穿上古裝,參與傳承的孩童身上;在旗鼓輦隊,為神服務的信眾心上。
「希望」、「平安」、「責任」、「照顧」、「傳承」、「服務」,這些在四月十二迎城隍所呈現的,就是我心中的金門價值。
孩子是我們未來的希望,永續的環境、完善的教育,是他們應該享有的;平安是我們共同的盼望,安全的道路、健全的醫療,是我們應該擁有的;扮演自己的角色、承擔屬於自己的責任,是我們應該做的;政府對老幼的社福照顧,是年輕人得以無後顧之憂打拚事業的最佳支持;民間對傳統文化的傳承,是金門子民與時俱進卻始終不忘本的精神泉源;為公共事務盡一份心力、無私無我服務他人,是金門得以更加進步美好的動力。
當然,還有「誠懇」、還有「實在」、還有「寬厚」:虛心接受批評,不自我感覺良好,才稱得上誠懇;不投機、不取巧、一步一腳印、按部就班,才說得上實在;不計前嫌、不念舊惡,才配得上寬厚。
有人說,這世界並不缺乏美,而是缺乏發現美的眼睛;我說,金門價值一直都在,只是有人故意扭曲、刻意視而不見。
世界是彩色的,不是只有藍綠,藍色是清靜的顏色,綠色是環保的顏色,不是某些政黨才能用的政治色彩,放下意識形態,才能大步前進,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回頁首